海南开展大叶茶种质资源调查收集行动 助力保护开发
2022年10月14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小组科研人员现场采集分析大叶茶种质资源。

海南大叶茶茶树幼苗。

小组科研人员仔细查看茶树幼苗。

海南大叶茶茶树。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本报讯 (记者邓钰 通讯员李栋梁)10月11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马岭,由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企业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深入林区,联合开展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调查工作。

  在白马岭,调查小组探访森林深处,找寻海南大叶种茶树。科研人员在现场细心测量、记录古茶树分布的海拔、土壤质地、坡向以及树高等信息,并对其地理分布、生长情况、生长环境以及物理性状进行分析,并对茶树进行了叶片标本采集工作,用于海南大叶茶起源与进化研究。

  据了解,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调查工作于本月10日在白沙启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共3家科研机构,联合政府部门和省内茶企共同派出多个调查小组,将分别在白沙、琼中、五指山等多个市县开展调查、采样工作,逐步了解海南大叶茶分布及特征性状,为保护、利用好大叶茶树资源提供依据,服务海南大叶茶产业发展。

  作为我省热作龙头企业,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和推进该项工作,并与各大科研机构加强联动,为海南大叶种古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和优异资源发掘利用,以及市场化产品研发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