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独特自然环境孕育好茶
2022年10月13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茶农刚采摘下来的有机茶叶。本报记者 封烁 摄

白沙茶农在茶园里采茶。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农垦白沙茶厂,工人在制茶。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清晨,一声声悠长清脆的海南长臂猿猿鸣声,唤醒了沉睡的热带雨林,透过薄薄的云雾,扑面而来的是满目的青绿。

  热带雨林深处,郁郁葱葱的茶树冒出一茬茬尖尖绿芽,茶农将一片片嫩绿的茶芽投入茶篓,山间雨林洋溢着采茶收获的喜悦。

  珍贵的野生海南大叶种茶树,与海南文化羁绊千年之久。北宋绍圣四年,苏东坡来到海南,在儋州期间,《东坡全集》中有《新年五首》,其一诗为:“小邑浮桥外,青山石岸东。茶枪烧后有,麦浪水前空。万户不禁酒,三年真识翁。结茅来此住,岁晚有谁同。”诗中不仅记录了海南有过小麦种植的历史,还透露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千年前的海南原始山林间曾有野生茶树分布。到如今,海南最古老的茶树,就隐匿于热带雨林的深处。

  山水黎乡,茶脉绵长。据初步统计,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片区周围一带至少有2.2万株野生古茶树。其间不乏高7米至10米、胸径在40厘米以上的古茶树,这样的茶树树龄有400年之久。正所谓“茶之精髓始于叶,叶之优劣源于树,树之芬芳源于林。雨林万物生,古树之叶采天地之灵气,取万物之精华,成为茶之瑰宝,蕴味佳木之香”,久居热带雨林的先民早已不约而同地找到了这片神奇的叶子,制出每一盏白沙之茶的醇厚,味之甘甜,消暑生津,提神解乏。

  在雨林环抱之中,是白沙盆地——70万年前,一颗陨石划破星空,落入白沙境内。在“天外来物”陨石坑内,富含50多种矿物质的土壤;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晨昏云雾缭绕,正午阳光热烈,雨水丰沛,正是优越的自然及土壤条件,成就了白沙绿茶的优良品质与独特风味。当天外来物与雨林万物相融合,生长在白沙境内的茶树,吸收了天地之精华,便造就了白沙雨林茶和白沙陨石茶。

  聚群山、溪流、云雾、空气、光照、独特雨林元素之涵养,白沙绿茶占尽了生态基因。正是良好的生态,白沙绿茶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下,在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抚育下,孕育出白沙绿茶温文尔雅的独特气质。同时,白沙不断培育壮大白沙茶叶品牌,各茶企在品质化、智慧化、品牌化、有机化等全面发力,以有机种植提升品质,建智慧茶园提高附加值,推动茶产品由春茶开发向夏茶、秋茶、冬茶等多产品综合开发转变,茶叶类型由绿茶生产向红茶、白茶、古树茶等多元化发展升级,打造白沙茶“矩阵”,让当地百姓身在绿水青山、收获更多金山银山。

  现今,白沙将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同步发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共同建设白沙茶产业的美好篇章,也让当地群众端起了“金饭碗”,鼓足了“钱袋子”。

  (本报牙叉10月1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