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元素闪耀"奋进新时代"成就展 展示自贸港风貌
2022年10月15日 08:10 来源:海南日报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打卡拍照。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打卡拍照。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记者 邱江华

  秋日暖阳里,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迎来一波又一波参观热潮。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论是中央综合展区还是海南单元,有多种展品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所取得的系列成就,吸引众多观众关注,引起热烈反响。

  在中央综合展区,有一张照片内容为: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立法调研;在海南单元,则摆放着这样一组实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配套法规。

  两种不同的展示方式,带领观众回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诞生历程。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已配套出台18部具有本地特色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的同时,也推动海南地方立法向精细化转变。

  进入海南单元,一面互动屏上展示了海南全面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加速释放发展活力。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推出128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20项完成省内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海南已复制推广260项。

  “这是海口市民在海南‘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上查询规划情况。”讲解员指着照片介绍,在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方面,海南率先在全国统筹六类空间规划、形成全省发展“一张蓝图”。同时,加快建设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机器管规划”。

  “每次去三亚旅游,都要去免税城购物一番。那里免税商品品类特别丰富,一天都逛不完。”在海南单元一张三亚国际免税城的照片前,不少参展观众表示。照片里,游人如织,穿梭于各大品牌柜台购物。

  据了解,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经过多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增加到45类……每一次政策“升级”都产生了积极效应,如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呈现品牌更加丰富、购物环境优化、营销方式多样、购物便利性提升等特点。

原标题:海南元素闪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展示自贸港建设新风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