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229家 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2022年10月15日 08:1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刘晓惠

  田园书吧、卡丁车大赛、激光真人CS、手作集市、星光露营……在海口市民黄琬婷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着她在国庆期间的“村”游日记。假期里,她和朋友们到海口市周边的冯塘绿园、铭投山庄、三角梅共享农庄等乡村旅游点游玩,她发现如今的乡村,不仅有泥土的芳香,还有充满意趣和时尚的新风景。

  借力国庆假期,我省各地掀起一股乡村旅游热,乡村旅游成为国庆长假承接本地游客的“主力军”,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成为引领旅游市场企稳回升的中坚力量。

  到乡村去旅游,不仅是看看花草这么简单。

  在儋州市灵芝文化艺术园乡村旅游点,市民游客体验拎包即玩的精致轻奢露营,参与游园会、水枪大战、泡泡浴、草坪排球等露营项目,品尝特色野外烧烤,沉浸式体验特色灵芝手工研学课程;在文昌市重兴镇文魁村斑斓农庄,市民游客可参观斑斓食品加工厂房,近距离观赏一系列斑斓美食的生产制作过程;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水央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打造“绿橙+休闲旅游活动”,推出森林探险、养生康体等为主题的旅游线路……

  “近年来,海南乡村旅游展现出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229家,其中五椰级35家、四椰级39家、三椰级73家、二椰级50家、一椰级32家,越来越多美丽而富有内涵的乡村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了旅游打卡地。

  作为一家四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坐落在海口市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边洋村,农庄以独特的省花三角梅主题文化花展为特色。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科研经理李雪青说,农庄打造了“看花海、走花道、闻花香、品咖啡、听花吧、购花物、爱花屋”主题旅游产品,推出轻奢帐篷露营、“游玩赏花+饮品+公道餐+手工体验”等花样玩法,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更多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旅游愈加受到重视,乡村旅游产品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升级优化,同时,疫情使人们的健康、安全意识大大增强,走进大自然、走进乡村成了旅游新常态。

  在深度拓展农旅融合的背景下,我省已成功打造出海口市施茶村、三亚市博后村、琼海市北仍村等一批远近闻名的“网红”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海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有利于重振疫后旅游市场,我省将继续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农业深度融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总抓手,“点、线、面”相结合,为市民游客捧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大餐,让更多游客体验不一样的热带海岛乡村风情。

原标题:海南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229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