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版"人机大战"上演 人类棋手不敌"元萝卜"
2022年10月1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资料图: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中新网10月16日电 25年前,人工智能“深蓝”在番棋对决中击败了彼时国际象棋第一人卡斯帕罗夫;6年前,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了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5年前,中国棋手柯洁对决加强版AlphaGo,“人机大战Ⅱ”再掀热潮……

  继国际象棋、围棋等项目后,“人机大战”终于来到“楚河汉界” 。

  15日晚,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靖和青少年象棋冠军顾博文分别与“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展开对决。这场“人机大战”由商汤科技与上海棋院联合举办,中国象棋名宿胡荣华担任解说。对局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众多棋友的目光。

  与当年的AlphaGo相比,“元萝卜SenseRobot” 最明显的不同在于它是一台可以摆放在书桌上的实体机器人。据商汤科技介绍,从观察棋局变化,到推算走棋招数,再到取棋落子,这些全部由“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独自进行。它设置26关难度的中国象棋棋力对战,可以“手眼协同”与人类棋手面对面对弈,此外还设有残局挑战和巅峰挑战等多种模式。

  当日两位参赛棋手,谢靖是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冠军,目前担任上海象棋队男队教练兼队员;顾博文是来自上海的12-16岁青少年组冠军选手,堪称中国象棋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第一场对局由顾博文率先出战,他选择了中等棋力的第16关。顾博文执红先行,虽然开局强势,但他未能应对好“元萝卜”的积极进攻,最终落败。

  特级大师谢靖挑战最高难度第26关,同样执红先行。他采用飞相开局,整个过程谨慎思索,精细应对。而“元萝卜”稳中有攻,以一手炮4平3确立全局优势,最终获得胜利。

象棋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靖与“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对弈

  “和传统AI象棋软件不同,与‘元萝卜’对弈时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它灵敏稳健的操作和沉着冷静的发挥,犹如一个真实存在的对手。”谢靖赛后表示,“元萝卜”可以在未来的象棋学习和训练当中成为人类棋手的左膀右臂,“这是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科技进步的引领。”

  作为中国象棋名宿,胡荣华曾14次夺得全国个人冠军。他在点评中指出:“两位选手与机器人的智勇攻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不仅仅是一场人类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对弈,更是对象棋运动、象棋文化的一次有力宣传。比赛结果无论输赢,皆为传承。”

  据研发者介绍,这次对决只是中国象棋版“人机大战”的揭幕战,未来还会组织其他对局,以期这项国粹在科技创新的桥梁下更好地走向大众。

  “象棋作为传统体育项目,不能只是囿于圈内的艺术,也需要一定观赏性,需要更多的观众。人机对决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新一代年轻人感受到中国象棋的魅力,提高群众参与的热情,有望让中国象棋重新回到聚光灯下。”胡荣华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