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解决企业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和生产经营难题
2022年10月26日 08:5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曹马志

  “同样是养猪,我们的猪圈臭味四溢,这里的却几乎闻不到臭味。”10月25日下午,儋州市和庆镇巴总村生态养殖基地的与众不同,勾起了村民王东鹏的好奇心。

  “秘诀藏在眼前的一堆枯萎的树枝中。”面对不解,海南惊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飞笑着解释,公司用研发的益生菌发酵技术,用好枯枝、秸秆等,建好生物发酵床,一改传统养猪的“脏乱臭”。

  这个生态养殖基地是儋州进行秸秆资源利用的试点项目,新型养猪模式吸引不少村民慕名前来观摩。谁能想到,在不久前,张飞还在为项目的顺利落地犯愁,一度有些上火。多亏了那些解忧的“店小二”——当地的党员干部,项目才得以顺利落地。

  项目选址在哪里?这曾是张飞碰到最棘手的难题。今年以来,张飞带着成熟的益生菌培育利用技术,打算在儋州乡村落地秸秆资源利用生态养殖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地考察过好几个村,由于村庄用地紧张、村民不理解等,项目难以落地。

  多次碰壁后,张飞拨通了和庆镇镇长陈琦的电话。面对企业诉求,陈琦和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颜海康立即着手行动。他们多次实地走访选址,征求村干部和村民意见,最终找到了位于巴总村的一块村集体闲置地。

  项目顺利建设推进时,还有难题让张飞头疼不已。

  “光靠企业收秸秆,收集的量跟不上项目需求。”张飞介绍,由于当地农村多是分散种植农田,村子之间也相距甚远,回收成本较高。

  接到张飞的反映后,陈琦和同事经过深入调研后认为,政府不能缺位,得主动补位,为项目建设完善必要的配套,切实提升秸秆回收利用效率。囿于镇级财力不足,和庆镇政府马上向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反映,争取相关资金支持。

  “拨付28.75万元,定向用于和庆镇秸秆综合利用,保障实施秸秆资源利用生态养殖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曾德山介绍,该局经过充分论证评估,用好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

  有了资金支持后,和庆镇迅速组建了一支专门的乡村服务队,灵活机动回收秸秆。改变以往村民将秸秆送去处理站的低效方式,政府采购粉碎机、农用车委托服务队上门、上田服务,给予秸秆回收补助,加大对秸秆禁燃的宣传和处罚力度,逐步破解秸秆回收利用的堵点。

  今年10月上旬,惊哲生态农业公司参与的秸秆资源利用生态养殖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正式投用。

  (本报那大10月2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