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海南消费市场秩序总体平稳
2022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李梦瑶 

  2022年第三季度,我省消费市场秩序总体平稳,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社会公众投诉举报64526件,办结率达75.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1.04万元。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从投诉热点来看,一般食品居商品类消费投诉榜首,涉及食品安全、食品过度包装、价格欺诈等问题;餐饮和住宿服务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涉及酒店宴席退订难、餐饮场所卫生条件不达标、住宿设施条件差等问题。

  从举报热点来看,举报广告违法行为增幅明显,占举报总量74.99%,尤其在食品、医疗美容等领域体现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依然突出,主要反映在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对商品或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方面。

  “我们将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依托全国12315平台、省政府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反馈消费者投诉举报,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做到‘接诉即办、快办快结’。”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局将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消费欺诈行为严管重罚,并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宣传,提高企业经营自律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