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起网首批渔获
2022年11月05日 09:23 来源:海南日报

工作人员将渔获倒入冰水中,准备称重打包。

工作人员纪新和抱着刚捕捞上的鱼,喜笑颜开。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本报抱由11月4日电(记者李梦楠)撒网、打捞、称重、包装……11月4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内,我省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起网第一批渔获。经过7个月的深海养殖,此次共收获约75万斤军曹鱼。

  当天,该平台两侧近20名渔工涨红了脸,卖力地扎紧渔网。随着网的逐渐收紧,浪花飞溅,一条条鱼聚拢在一起,随后被拉上平台,倒入准备好的容器中。

  看着满满的渔获,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枨文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对于这批渔获的销售,他一点都不发愁。

  “这里的养殖环境好,养出的鱼肥美,公司已经以30元每斤的价格将全部渔获进行收购。”浙江温州东海百鲜公司总经理张茂寿坦言,他们将在未来几天将鱼打包,分批次运往温州销售。

  “此次养殖,我们系统地总结收集了水温、水质、潮汐等数据,为接下来的规模化养殖打下基础。”纪枨文介绍,此前他们已投放一批人工鱼礁,同时通过组织增殖放流贝、螺等底栖生物,消耗剩余饵料,充分利用水体上中下层的空间,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还配备了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仓储空间、休闲餐厅等设施,采用光伏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能源自给自足,通过四角锚泊增强抗强风浪能力,不仅安全可靠,还可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运营。

  纪枨文表示,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再投入3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50个深海养殖网箱,同时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打造休闲渔业综合示范基地、海洋牧场科普基地、热带海洋海钓基地等。“第二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预计月底交付使用,该平台容纳空间更大,进一步开发拓展休闲渔业、旅游观光等产业功能业态。”

  乐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栖湾海洋牧场的建设将加快乐东渔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善和恢复海洋生态功能,提高渔业产量,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乐东“海域+陆域”全域型智慧海洋牧场新产业,助力“海上粮仓”建设。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