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成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投资热点区域
2022年11月09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8日,第7届世界石油天然气装备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邵琦供图

  中新网海口11月8日电(记者 王晓斌)第7届世界石油天然气装备博览会暨买家见面会(WOGE)8日在海口开幕。与会行业人士介绍,经过近40年的发展,海南已形成从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油气储运、石油炼化、天然气制烯烃及下游化工原料等较为完整的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产业链条。随着国家探明并大力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海南正在成为国内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投资热点区域。

  海南省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丰富。“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持续推进资源勘探开发,加快炼化石化,带动仓储、物流、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油气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底139.6亿元(当年价),增长到2020年210亿元(当年价),年均增速8.5%。

  海南省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海南省石化联合会”)会长廖强在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时介绍,目前中海油已在海南岛周边海域建成文昌、陵水、三亚崖城、乐东、东方五个勘探区块气田,年产高热值天然气达110亿立方米,输往广东、海南和香港等地。中石油在澄迈县与临高县之间的油气田,年产原油30万吨,高热值天然气约1亿立方米。近期中海油宣布在海南省东南部琼东南盆地勘探再获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宝岛21-1,地质储量超过500亿立方米。

  另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海南全省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57家,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企业2家,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7家,燃气生产和供应1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19家,橡胶和塑料制品企业17家,天然气发电企业5家。

航拍“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该钻井平台在“宝岛21-1”大气田海域运行。 中国海油供图

  廖强说,随着陵水“深海一号”的顺利投产,陵水25-1等深水气田加快建设,中海油油服公司、海洋能源发展公司及国内外一批海上油气田技术服务类公司进驻海南,其中包括英国BP、美国贝克修斯、新加坡莱福士等,预计相关企业今年实现产值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

  “2022年国际油价维持高位运行,国际国内油气公司加大油气勘探开采的投资力度,油气装备需求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林凌认为,海南享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和政策优势,油气装备企业在海南定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WOGE是旨在为石油化工装备行业的供采双方提供服务的专业平台。依托南海资源条件、乘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WOGE永久落户海南。WOGE组委会主席、中创油联(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飞表示,“相信更多的石油公司愿意在海南开公司,愿意在海南建炼油厂,愿意在海南建原油储备库。”

  油气产业是海南省重点产业之一。上个月公布的《海南省油气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南延长油气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储运加工综合利用、下游新材料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成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和服务保障体系。

  海南省石化联合会挂牌成立于2021年11月,是由海南省政府推动、省工信厅主管的集协会、商会和学会一体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廖强说,联合会成立后,先后引进了中国石油大学和东北石油大学在海南设立研究院,帮促海南大学设立化工学院,引进了深水油气勘探领域的谢玉洪院士工作站和石油炼制及下游化工材料领域的王基民院士工作站,正在引进中石化洛阳化工设计院和中国化工研究院设立海南分院。

  “海南已形成了有利于油气化工行业发展的较为完善的营商环境生态圈。”廖强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内外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企业界投资创业的新高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