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推出“育种材料第三方存证”业务
2022年11月10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1月9日电(记者黄媛艳)崖州湾科技城建设育种材料存证与惠益分享平台近日上线,标志着该园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出“育种材料第三方存证”业务。此举将有效推动育种数据有序共享、育种资源有序流动,促进育种科研高效创新,助力种业振兴。

  育种材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推动种业产业高效创新,充分发挥“南繁硅谷”产学研集聚的优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探索建设育种材料存证与惠益分享平台,配套建立了“育种材料惠益分享”等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该平台是国内首创的集存证产业服务及育种材料共享为一体的平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着力探索破解育种工作中需求脱节、资源分散、创新低效、育种单位间封闭等问题。平台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和惠益共享理念,能有效应对种业市场对于农业育种材料互认的迫切需求,有助于从根本上满足传统育种从小规模制种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求。

  据悉,育种科研单位或种业企业目前可通过平台进行材料信息上报、实体材料寄送和入库、材料真实性鉴定,并在平台发布育种材料惠益分享需求。平台对材料真实性鉴定等关键环节进行把控,并将鉴定报告录入区块链平台。整个服务平台采用标准实验室流水化服务,可保证种子身份证(遗传序列信息)获取过程安全、专业、高效,数据产出均一化、标准化。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