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宜昌面向全球征集屈原文化相关实物
2022年11月12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宜昌是屈原故里(资料图) 董晓斌 摄
宜昌是屈原故里(资料图) 董晓斌 摄

  中新网宜昌11月11日电 (记者 董晓斌)据屈原文化研究院消息,为弘扬、传承屈原文化,该研究院自11月10日起正式面向全球征集屈原文化文献和资料等相关实物。

  湖北宜昌是屈原故里,有着形式独特的传承屈原文化的习俗和文化。2009年,由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21年,宜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合作,共同组建屈原文化研究院,全力打造屈原文化的“一标三地”,即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建设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努力将屈原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传承与弘扬屈原文化的策源地与文化交流中心。

  据了解,此次屈原文化研究院面向全球征集的屈原文化相关实物,涉及遗产保护、研究阐释、传承创新、文艺精品创作、交流传播、价值转化等方面,包括实物、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资源等各类文献和资料。

  征集方式分为两种: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捐赠或委托管理,由研究院颁发收(入)藏证书,并在陈列展出时、公开出版图书资料时注明捐赠者或持有者信息;持有者有意出售的,由研究院组织专家组对拟征集实物进行筛选、认定,按程序上报获批后进行采购。

  有意向的实物持有者,可联系屈原文化研究院工作专班(联系人:李孝配13972557675,王莹18608603335)。(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