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岳麓书会"品牌 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2022年11月13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岳麓书会举行媒体见面会。 吴洁琳 摄
首届岳麓书会举行媒体见面会。 吴洁琳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2日电 (吴洁琳)12日,首届岳麓书会系列活动在长沙拉开帷幕。本次书会旨在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岳麓书会”品牌,服务书香湖南建设,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首届岳麓书会将举办线上线下“三百一千”系列活动,即百场活动荐精品、百种场景聚书香、百位名家齐助阵、千万礼券赠读者,引领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的文化新风尚。百场活动中,将打造10场重点主题活动、10场校园主题活动、10场特色活动和百场不间断的线上直播活动。

  “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岳麓书会主题阅读大会围绕“制造强国、粮食安全、执政为民、文化自信、科教兴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领域,邀请全国文化名人、企业高管、青年党员及读者代表化身为荐书人,与读者分享阅读人生。

  作为岳麓书会重点主题活动之一,“典籍里的湖湘”文化创新研讨会,将邀请湖南文化名家,与青年学子一起,畅谈湖湘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之路;“我们这十年”新书首发活动,将聚焦湖南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十年:我们的故事》《我们湖南这十年》两部新书,呈现十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外,“悦读经典点亮未来”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将由汤素兰、杨雨、王一梅、张丹丹、邓湘子、周静等知名作家、学者,倡导家庭亲子阅读习惯,共建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全网青少年云游红色纪念馆”活动,在家校共育网直播间,主持人连线延安革命纪念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优秀讲解员,现场云讲解红色故事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国共产党人道德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

  近年来,随着中国图书阅读率逐年上升,阅读正在成为一种文化消费新常态。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表示,“岳麓书会”的举办,就是为读者提供“悦读”体验,让读者、让老百姓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和作者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

  “作为文化大省、出版大省,湖南理应有、也应该有自己的‘岳麓书会’。”彭玻希望能以“岳麓书会”为起点,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同时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出版产品,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

  据悉,首届岳麓书会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特别搭建“岳麓书会·云书展”线上平台,展厅融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阅读理念,融入看书会、逛书会、线上报名等综合体验,打造沉浸式的线上阅读展厅,平台还将为读者赠送千万礼券。

  首届岳麓书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完)

原标题:湖南打造“岳麓书会”品牌 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