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耕海牧渔挺深蓝
2022年11月13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梦楠

  乐东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19年启动建设,由海域项目与陆域项目组成,是集绿色智能装备、生态养殖渔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海洋产业融合基地,建成后将加快乐东渔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善和恢复海洋生态功能,助力实现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距离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海岸7.9海里处,一座长86米、宽30米、高18米的庞然大物稳稳地半潜在深海里。

  这是乐东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项目建设的“普盛海洋牧场1号”,作为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经过7个月的深海养殖,日前该平台捕捞首批渔获约75万斤,基本实现预期产量。

 俯瞰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记者 王程龙 摄
俯瞰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记者 王程龙 摄

  11月12日一大早,在这座没有动力的“船”上,船长冯春云和船员们正通过水下监控,仔细查看军曹鱼的生长状况,同时将收集到的水质、水温、流速、气象等信息一一记录,建立养殖周期数据库。

  “平台从无到有,能有如此收获并不容易。”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枨文透露,该平台在广东建造完成后,从广州南沙港经过三天三夜的拖航才抵达作业海域。

  同时,海域位置也经过精挑细选,“通过海上坐标定好锚位,用声呐设备探测海底深度,才确定好最终位置。此时600吨的抛锚作业船舶已提前到达,对8口重锚进行固定,每口锚重达6吨,花费3天时间,8口锚及平台才顺利完成固定。”纪枨文说。随后,船员们开始紧锣密鼓投放鱼苗,并利用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等智能渔业养殖系统,创造适宜水环境,通过实时监控对鱼苗进行科学喂养。

 工作人员在捕捞渔获。记者 王程龙 摄
工作人员在捕捞渔获。记者 王程龙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牧场既要建设,也离不开养护。”纪枨文说,为修复海洋生态,优化海洋环境,项目一期投放1.53万空方的人工鱼礁,同时通过组织增殖放流,为海洋生物筑起“新家”,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合一”。

  “在乐东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下,陆域建设面临的用水短缺、用电不足、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得到解决,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纪枨文说,项目陆域配套选址乐东千家镇,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渔业加工车间、水产品深加工中心和一个大型冷库等。然而,原设计日供水6000吨的千家水厂无法满足需求,急需扩容将其提高到1.2万吨。

  千家水厂项目扩容,相当于启动一个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等程序至少需要90天才能做完。在乐东水务部门的帮助下,仅用时15天就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材料送到发改部门后当天获得批准。

  “最终,千家镇水厂扩容建设工程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启动,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成本。”纪枨文说,目前陆域一期建设已基本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2月可以生产使用。

  “近期,又有一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即将交付,进一步开发拓展旅游观光等产业功能业态。”纪枨文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计划投放50台桁架式抗风浪养殖网箱,每台能产出80万斤海产品,一年产出海产品将超过4000万斤,助力‘海上粮仓’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