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要求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22年11月14日 08: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3日消息(记者 黄婷)近日,海口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切实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职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

  《通知》指出,各中小学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容要求,根据不同的学段的劳动教育基本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各中小学每学年要设立劳动教育周,以集体劳动为主,由学校自主安排。

  根据《通知》,各中小学校要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学生身心发育特点,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在注重校园劳动的基础上可适当向社会劳动实践拓展。同时,要积极引导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各学校要结合家庭教育工作,引导家长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此外,海口市教育局还将加强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以及探索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平台功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