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昌江棋子湾“醉”美海上落日
2022年11月18日 09:30 来源:海南日报

棋子湾海上落日。(酒店供图)

游客站在观景台欣赏落日。记者 李庆芳 摄

棋子湾海浪。(昌江宣传部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李绍远)“没想到能通过网络直播欣赏到这么美的海上落日,真幸运!”11月17日下午,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新媒体协会联动推出的“打卡海南”慢直播活动走进昌江棋子湾,一位上海的网友说,“曾多次听朋友说起棋子湾海上落日很美,这次终于看到了,期待通过这样的直播看到更多海南美景!”

  “碧海蓝天加上海上落日,绝配!有机会一定要到棋子湾现场观看。”“这样的直播活动太好了,在家就能亲眼目睹海上落日!”当天18时,火红的落日穿过云层,缓慢靠近海平面,在海上折射出红光,随波浪晃动,阳光与浪花映照出斑斓色彩,加上蓝天白云的“加持”,美轮美奂的海上落日景观出现了。

  一位湖北的网友说,他一直想带家人到棋子湾看海上落日,因工作忙碌抽不开身,此次在网上看到棋子湾海上落日直播,让他兴奋不已,并拉上家人一起看,“这样的直播活动很好,可以欣赏海南不同地方的美景。”直播间内,网友们对棋子湾海上落日的赞美溢于言表,也期待“打卡海南”慢直播活动后续能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直播现场,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是拿出“长枪短炮”记录棋子湾海上落日唯美景观。从江苏自驾游到棋子湾的苏先生,看着“醉”美海上落日如约而至,直呼“好看!”他连忙拿出相机拍下这独特美景。与苏先生一样,一同站在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5楼大堂观景台的众多游客,也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摄此时如画般的海上落日美景。

  来自湖南的游客陈言是一名摄影发烧友,退休后曾到多地拍摄美景,棋子湾海上落日给他带来了不少创作灵感。此次,他特意带着家人一起到棋子湾欣赏海上落日,“每次拍落日都有新的收获。”

  据了解,参与棋子湾落日全国融媒联动直播媒体有: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省新媒体协会、昌江融媒、万宁融媒、这里是儋州、儋州广电、海口广电、中国青年报、中国台湾网、河北新闻网、云南网、中国吉林网、大河网、金羊网、多彩贵州网、扬子晚报、中原网、鲁网、新疆网、海南心发现、海南社区、椰城椰城、掌上乐东、海南国际传播中心以及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官方脸书、油管、推特账号等20多家全国融媒,经过2个多小时的联动直播,让全国网友欣赏到了海南岛西部的绝美落日。

  延伸阅读

  唯美棋子湾

  除了海上落日的唯美景观,在延绵的海岸带,棋子湾还有我们向往的滨海小渔村;有一半石林、一半沙滩的海湾壮阔景观……以及棋子湾从万亩荒漠变成万亩绿洲的传奇故事,同样令人钦佩和感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李绍远

  “植树娘子军”

  荒漠战飞沙

  在棋子湾畅游时,你可曾相信,自己双脚走过的地方,曾是连绵成片的荒漠?

  2021年2月,昌江“植树娘子军”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是昌江又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讲述着以昌江妇女陶凤交为首的“植树娘子军”那段荒漠战飞沙的传奇故事。

  1992年起,渔家女陶凤交带领“植树娘子军”开始在棋子湾植树造林,用30年时间在流沙上植树588万株、造林3.38万亩,创造出“昔日尘土漫天的荒漠变成浩瀚林海”的生态奇迹;让昌江全面实现海防林合龙,也让棋子湾获得“海南十大最美海湾”之一的美誉。

  “植树娘子军”纪念馆总面积为1150平方米。馆内设有时代强音、山海黎乡、巾帼光辉、海洋科普四大板块,其中,“巾帼光辉”篇章,是昌江“植树娘子军”的展示区域,是整个展馆的核心内容,通过VR互动、图文、仿真植被、实物展示等,展现“植树娘子军”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

  一半石林、一半沙滩的海湾壮阔景观

  在棋子湾,你能看到一半石林、一半沙滩的海岸线、能看到海南岛西部的日落美景。这里还流传着仙人对弈的传说……

  棋子湾位于昌江昌化镇,东倚昌化岭,西连大海,东西长约20公里,呈S状,由大角、中角、小角组成。这里奇峰林立,棋子石、帆海石、祭海石、观鱼石、夫妻石、望夫石等石头形态各异。

  走在棋子湾大角沙滩洁白柔软的细沙和石子上,眼前是湛蓝的海,一望无际。脚下是一颗颗晶莹透亮、形似棋子的鹅卵石。这是棋子石,棋子湾因此得名。

  关于棋子湾,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故事:从前有两位仙者降于棋子湾,边享美景边对弈,从晨至午,因烈日当空,两位仙者饥渴交加。当地渔民见了,送予鱼、肉、酒、茶以消饥解渴。为答谢渔民,仙者弈后撒棋子于海边。从此,这一海湾海水清澈、风平浪静、奇石秀丽,且盛产鱼虾,被人们称为“棋子湾”。

  苏轼撰文纪念巨石峻灵王

  距棋子湾不远处的昌化大岭,岭高460米,延袤十里九峰,景色壮美,北部对着棋子湾,南部对着昌化江。岭上坐落着一块高达10米的巨石——前后三次被不同的王朝敕封为“王”。

  历史上,这块巨石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被封镇海广德王,宋元丰五年封峻灵王,清朝光绪十二年又加封为昭德王。坐落于昌化大岭山脚下昌城村的峻灵王庙,则体现了当地百姓对峻灵王的尊崇。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四级调研员谢来龙告诉记者,贬居儋州的苏东坡曾专程登上昌化大岭游览观赏,留下赞美诗句。此外,东坡先生还亲自撰写《峻灵王庙碑》一文,如今,在峻灵王庙内保存的一块断碑,则是南宋建炎二年,时任昌化县令的何適刻制石碑,刻有苏轼《峻灵王庙碑》全文,是研究峻灵王文化的重要古迹。

  到网红滨海小渔村追寻向往的生活

  在棋子湾延绵的海岸带上还坐落着一座小渔村——沙渔塘,因风景优美以及简单朴素的渔村生活,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向往的生活》节目组进驻沙渔塘社区拍摄,让这座小渔村再次站上了流量风口。随着节目的播出,沙渔塘累计新增全网曝光60亿次,短视频相关曝光6亿次,累计互动量超600万次。曝光度的大增,让滨海渔村沙渔塘以一个新的“身份”再次走向大众视野。游客们纷至沓来,成为昌江旅游新的“打卡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