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疫情以外省市输入为主 存在一定传播风险
2022年11月1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1月6日以来海南疫情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月和 摄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 (张月和)海南省新闻办公室18日下午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说,海南11月6日以来发生的疫情以外省市输入为主,部分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有不同程度的社会面活动,存在由外省输入引发本地继发或社会面传播风险。

  李文秀通报,11月6日至17日,海南8个市县累计报告37例感染者,其中海口市18例、三亚市11例、澄迈县3例、琼海市1例、东方市1例、定安县1例、屯昌县1例、文昌市1例。37例感染者中,35例为外省市输入。疫情传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晰。

  “近期国内疫情持续上升,多数省市疫情出现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李文秀说,当前正值海南省冬季旅游高峰,大量候鸟人员入琼,人员往来频繁,病毒输入并引发海南省本地传播的风险较大。加强社区管理、落实社区管控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南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说,所有入琼人员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相关管控政策,如实填写“入琼码”相关信息,向目的地提出居家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申请,填写居家隔离条件。来自重点涉疫地区的入琼人员,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落地检采样后,可乘坐私家车或专用车辆,点对点运至居住地,所在社区管理人员要主动做好对接,同车接送人员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海南于11月15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对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区外溢人群,以及风险区的划定和管控等措施进行调整。李文秀表示,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