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生态修复、集团化办学、医院托管…海南屯昌多举措改善民生
2022年11月22日 11: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1日电(凌楠) 11月21日,“全国媒体看屯昌”采风活动正式启动。10余家中央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首站走访湿地生态修复、油画产业及教育、医疗发展等,聚焦海南屯昌景美业兴、人和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湿地公园蜕变,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草丰水美,绿意盎然。11月21日上午,采风团来到屯昌文赞湿地公园,沿着蜿蜒的木质栈道眺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映入眼帘。很难想象,市民游客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昔日是一座无人靠近的黑臭水库,水质被评为劣V类。

  文赞水库是屯昌数条河流汇入南渡江的重要枢纽。近年来,屯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开启城区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污水截流坝、处理池和雨污分流设施,从周边水体调水补水和种植本土沉水植物等措施,对文赞水库进行生态治理修复,将水质提升为Ⅲ类。

  据生态环境局局长李仕专介绍,该工程还以文赞水库为中心向四面延伸,逐步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带动水系、湖泊、湿地周边土地的综合利用及价值提升,昔日的文赞水库从水质达标,摇身变为有鱼有草的湿地公园,候鸟亦从“稀客”变“常客”。

  山水田园入画,激发油画产业新活力

  接着,采风团来到屯昌县城的油画步行街。五颜六色的招牌带来浓郁的文艺气息,引得过往游客纷纷驻足。

  据悉,油画步行街于2011年1月正式开张营业,目前共有铺面24间,进驻画师48人、画工30人,其中省级美协会员8人,国家级1人。屯昌油画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咸六村农民画家陈有俊创办的屯昌研璞轩美术学校。学校三十多年来培养出来的6000多名学生,现在遍布于深圳、厦门、昆山等国内油画产业重镇,他们通过努力拼搏,打响了“屯昌油画工”品牌。

  近年来,屯昌油画步行街的画廊正积极进行产业转型。据屯昌油画协会会长陈传涛介绍,画师们通过在冬交会、文博会大型展会开设屯昌油画展销点,吸引订单,同时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开进一步宽广销售市场,目前油画产业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出口订油画单、国内酒店配画及各种工程配画等,年产值约达700万元。

  陈传涛还透露,这条街即将升级改造,被打造为涵盖城乡的具有时尚与活力的多元艺术产业集群,成为屯昌又一网红打卡地。

  走进画师黄颖的店铺,有眼尖的记者发现,一幅画中之景,正来自方才的湿地公园。“描绘屯昌山水田园之美的作品,在网络上销量很高。”黄颖解释道。而其他店铺也将描绘山兰稻丰收、木色水库的写实作品摆在最醒目的位置。

11月21日,“全国媒体看屯昌”采风活动启动。图为海南屯昌向阳小学(三区)的小学生正在上课中。凌楠 摄

  集团化办学“点亮”乡村教育

  当天下午,采风团来到向阳中心小学第三校区和屯昌县中医医院。

  走进向阳中心小学第三校区两栋“老破小”教学楼,室内整洁明亮,书声朗朗。据第三校区校长陈宋英介绍,这里曾经是一所名叫迈敏小学的农村薄弱学校,学生考试平均分长期徘徊在及格线上下。2018年,屯昌启动集团化办学改革,撤销原有的迈敏小学,成建制划入向阳中心小学,分设为第三校区,实行“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

  强校与弱校的深度融合,让生源不断回流,学生人数从撤并前140人,增加到现在的361人,翻了两倍多。 教学楼后方,一栋新的教学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好后可以容纳更多的孩子就读,缓解县城学位紧张的压力。

  屯昌县教育局副局长邓俊丰介绍,近年来,屯昌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的改革试点范围,共组建起5个教育集团,涵盖16所成员学校,未来集团化办学模式,将在更多乡镇中小学铺开。

11月21日,“全国媒体看屯昌”采风活动启动。图为海南省屯昌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在给病人进行中医按摩。凌楠 摄

  大医院“托管”小医院 民众看病有“医靠”

  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自今年1月落成投用以来,在海南省中医院托管下,依托海南省中医院丰富医疗资源、先进医疗技术和成熟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不断引进高端中医药人才,购进了160多种新设备,包括64排CT、DR、彩色B超等进口设备,

  “我们院在占地面积、床位数量、设备配置等方面已经是中部地区同级医院之最,患者就诊已呈现向基层回流的趋势。”据院长符学新介绍,下一步,医院在力争2023年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之外,将大力发展黎医苗医等特色门诊,围绕南药展开相关科研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屯昌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全方位惠民”工程,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本次活动由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主办,以“画里屯昌气象新”为主题,报道屯昌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新变化、新亮点,展现屯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思路、新作为、新举措。活动将持续至11月23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