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首场海外招商推介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08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2月7日电 (记者 朱晨曦)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投资机遇说明会6日下午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说明会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为支持单位。据了解,这是海南近三年来,也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成立以来,首场在海外举办的海南自贸港专项招商推介活动。

  说明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方式,吸引了包括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乐天株式会社、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博报堂、三菱UFJ银行等五十多家日方机构和企业代表,超过100人参会。有不少嘉宾特地从高知县、北海道、新泻县等地赶来参会,现场人气“爆棚”。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在新能源、医疗康养、高端制造、金融、物流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在海南自贸港有着广阔的发展机遇,欢迎日本企业在海南投资兴业,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高见泽学表示协会持续关注、多次参与海南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希望本次说明会能成为加速中日经贸合作交流的契机。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地区统括部部长武田大辅作为在琼外资代表,分享在琼投资情况和感想。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是首个在海南设立办事处的日本物流公司,并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积极拓展海南本地业务。

  说明会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会同海口市、三亚市相关单位为与会嘉宾深度解读海南自贸港系列优惠政策以及海口市、三亚市优势产业,推介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重点产业园区,多角度展现海南发展成就和投资机遇。最后问答环节,与会日方代表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现场参会的日方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发展迅猛,本次说明会让他们对海南自贸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非常期待能与海南自贸港有更多领域的合作机会,参与到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新浪潮。其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机构当场提出希望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日经贸往来。

  说明会向日本商界全面详细地解读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四大主导产业投资新机遇,提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的一手信息,旨在通过面对面交流,让日本商界对海南有更深入、实质的了解,协助日本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寻找新的商机,促进海南与日本之间的商贸务实合作。

  据悉,目前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多项自贸港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搭建成型。海南自贸港处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交汇点,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协定的叠加效应成为吸引日企的“强磁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