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流感高发季节 儿童、孕产妇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2022年12月08日 09:0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7日讯 (记者马珂)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当前,各地仍有散发疫情,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存在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儿童、孕产妇如何避免新冠病毒感染?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就医?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给出建议。

  儿童感染新冠怎么办?

  持续高烧不退可及时就诊

  吃喝不受影响居家观察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林道炯表示,3岁以下儿童是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的脆弱人群,家长需有防护意识,首先自己要接种新冠疫苗,避免感染给孩子;回家后先洗手,减少孩子的感染概率。

  另外,林道炯提醒,孩子一旦出现发烧症状,不要急着去医院扎堆就诊。“如果连续发烧超过3天,或发热时精神特别差,总想睡觉,即使体温降下来了,孩子还是打蔫,家长再带孩子就诊;出现持续高烧、频繁咳嗽,或是频繁呕吐、食欲下降,婴儿甚至出现拒吃奶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另外,孩子在生病时,如果某个部位出现持续疼痛和腹部包块,出现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难,小一点的孩子出现呻吟、烦躁,家长不易安抚,或者出现意识障碍,比如叫不醒等情况,都要及时去看医生。”林道炯说,如果孩子发烧后,精神状态特别好,吃喝都不影响,就不用太担心,可以暂时居家对症处理并观察病情。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儿童主要表现也是发热和咳嗽,与其他呼吸道疾病没有太大区别,主要采取对症治疗,加强护理。”林道炯说,“孩子若是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家长不用惊慌,观察方法和前面一致。”

  “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林道炯提醒。此外,孩子居家后,保持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加强锻炼,促进亲子沟通,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林道炯建议,如果要去医院就诊,家长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手不要乱触摸,保持手卫生。到家后,第一时间脱下外套和鞋子,认真洗手。

  孕产妇感染新冠怎么办?

  医院会根据指南用药

  建议孕前接种新冠疫苗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中医科主任赵锐表示,孕产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在新冠预防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赵锐表示,孕产妇要增强自身的防护能力,吃好、喝好、睡好,保持好心情,适当到户外走一走,到公共场所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对一些准备怀孕的女性,建议提前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原本就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女性,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她们更需要接种疫苗来保护自己,这样在孕期才能给自己和宝宝更多保护。

  孕产妇不幸感染的话,用药方面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赵锐表示,孕妇在10月怀胎的过程中,难免都会有发烧感冒,如果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首先不要讳疾忌医,害怕去看病,总想在家里挺一挺,这样疾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甚至发展成重症。

  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感冒的症状,首先建议到医院正常就诊,通过检查来明确是否感染。如果发生感染,医院会按照国家制定的孕产妇诊疗指南用药,孕产妇尽可放心。

  如果孕妇感染新冠,会不会影响腹中胎儿?赵锐表示,目前临床数据研究并没有相关性,也就是说母亲感染新冠之后,胎儿不一定会发生感染,临床用药方面,医生也会更加谨慎。

  此外,赵锐还建议,孕产妇尽量在一个固定的产检医院,或者是计划生产的医院,留下一些主治医师的电话,或者医院的热线。一旦出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时,孕妇或家属可以拨打热线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和指引,避免过度的紧张和恐慌,同时减少孕产妇为一点小事往返奔波医院。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