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交首批线网优化开始实施 出行更便捷舒适
2022年12月11日 15:5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市民搭乘优化后的公交车。(通讯员张磊供图)

  海口公交首批线网优化开始实施

  出行更便捷舒适 市民乐享其“乘”

  专家建议可根据通勤需求适当增加班次

  12月10日是海口公交首批线网优化实施第一天,记者当天以乘客身份体验了部分新增路线和优化调整线路,发现一些截短路线的公交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市民纷纷点赞新增路线方便了长途跨区出行。体验中,不少市民也反映部分公交线路“上座率低”、等车时间长,以及“换乘”相对耗时的问题。交通专家表示,可根据不同线路通勤需求适当增加优化线网的班次 。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潘頔

  72路公交车

  出行更便捷等车时间减少

  作为市区的公共交通“短小精悍”型的小型公交车,72路车长期执行着从海口金盘地区到万绿园方向的交通任务。作为首批实施的线网优化路线,调整后的72路路线变成从金盘地区海马二横路到环海大厦之间的公交车,沿途约20个站。

  记者12月10日13:02分开始在海职院公交站等待72路车,约13:12分(等车时间不到10分钟),等到72路车并搭乘前往环海大厦。记者从车上有不少乘客的聊天中获知,大家反映等车的时间比调整前稍有减少。市民李先生从金盘乘车来到农垦总局站,他表示72路乘坐体验不错,至少这一段比较顺畅,耗时不多。

  当天正好是海口公交开始为期15天免费搭乘的首日,72路车的上落客数量相对较多。从海职院公交站乘坐到终点站环海大厦有8个站,耗时约20分钟。

  不过到了环海大厦,不少乘客对72路车调整路线情况不太了解,在和司机确认不开往万绿园方向后,多位乘客在环海大厦下车,选择换乘车辆。同站点前往万绿园站的有57路和3路,现场乘客等待了约6分钟等来了57路车,如愿前往目的地。

  “换乘确实增加了不确定性,运气好的话很快就能遇到,运气不好时,就会比较久,耗时间。”市民刘先生说。

  “目前调整后,72路还是5辆车同时在线运行,每个班次新路线一个来回平均耗时90分钟,比以往开往万绿园长线路比少了40分钟,平均发班时间为15分钟。”海口公交集团一分公司72路线长郭泽承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知晓72路调整线网,新路线区域内的出行便捷感会增加。

  新增的K13路

  跨区出行更方便 “上座率”不高

  为方便长途跨区域出行的市民乘客,在本次首批线网优化实施的路线中,新增了17条线路,其中K13路是连接海口西海岸长滨五路至白沙坊的骨干快线,里程达63.6公里,途经长滨路、海秀快速路、海秀西路、青年路、滨江路等重要路段。

  12月10日14:20分,记者在秀英公安分局站开始等待K13前往日月广场,直至约14:50分才等来该路车,耗时将近半个小时。

  不过由于K13路属于快线车,且从海秀快速路行驶,停靠站点间隔较远,行驶比较流畅快速,乘车体验较好。

  搭乘期间,记者发现K13路上落客较少。车上从海蓝园筑站上车的乘客梁大姐告诉记者,从海蓝园筑一直到日月广场站,也就三四人乘坐。

  “我在海蓝园筑站用手机搜了一下前往日月广场的路线,发现今天新增了K13,在站点大概等了10来分钟就坐上车,以前我们主要乘坐高峰1路车,除了上下班高峰期相对容易等车外,其他时间等车会非常久。”梁大姐说,现在多了一条K13路,这对附近住户来说是好事,增加了乘车的便捷度。

  还有乘客表示,有了K13路,从西海岸多个主要路段和区域前往海口国兴大道新兴城区,前往省图书馆、博物馆,以及省政府等地,上班和购物等都非常便利。跨区出行方便,只不过等车时间则相对较长。

  K13路车司机郑师傅介绍,今天新增的这条线路目前有7辆车在路线上跑,平均约20分钟发一班。“因为是开通首日,可能知道的乘客还不多,而一些老乘客到了站点没有去细看站牌的变化,而只是等之前坐的线路,再加上周末,所以乘车的人不多。”郑师傅说。

  “优化”的97路

  短途通行效率提高 “压缩”出行范围

  本次首批线网优化实施的路线中,不少公交线路停靠站点和行驶里程减半,其中97路公交线路里程数由原来的50.33公里变为20公里,途经海甸岛福利院至金山广场,截短后途经的站点仅有16个站点。

  16点20分,记者在海口自来水公司站点遇见市民朱先生并一起乘坐97路。约16点24分,等到了97路车共同乘坐至金贸中路站点。朱先生表示,他经常会坐97路公交车上班,遇到国贸堵车的时候需5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公司附近的站点,当天坐车时发现13个站点仅需要20分钟就能到达。

  在记者乘车期间,不少乘客对97路站点缩短的情况还不太了解,停靠站点时不时有市民向司机确认该路线是否能够到达国贸大润发附近,在得到司机否定的回答后,市民刘女士却犯了难。“昨天还能从金龙路乘坐23路到人民桥站下车,今天发现平时习惯乘坐的路线已变成了目前97路的行驶路线,并且还不能直接坐到大润发附近,对我的出行产生了不便,只能重新根据公交车的停靠站点选择乘车。”刘女士表示,在公交车线路修改初期大家对修改后的路线不熟悉是正常的,有的老人或许接收信息的速度不够快,也希望公交司机能够耐心与他们解释。

  97路线驾驶员陈俊说,这次线网优化修改了停靠的站点,还会根据高峰期时间缩短发车时间,97路公交车也能够提升对乘客的吸引力,同时提升了公交服务品质。

  专家建议

  可根据通勤需求 适当增加班次

  海口交通规划专家栗生认为,考核公交有几个指标:线路覆盖率,站点覆盖率,还有发班间隔。公交线路仅是截短是不够的,要加大线路覆盖率和站点覆盖率,还要适当增加发班的班次密度,尽可能方便公众乘坐公交。

  栗生说,比如新增的K13路,就是公交管理部门积极听取了社会上的一些呼声,这种迅速响应,能得到市民的认可,应当值得点赞。 通过新增的长途跨区快线公交路线,可以大大方便海口东西向的出行需求,对于公众反映的刚投入运行存在的等待时间较长,上座率低的问题,接下来就可以在“有”的基础上处理“质”的问题,比如加大该路线沿途和两个组团中重点生活工作区的宣传力度,让公众充分了解这个线路,尽量在上下班时间段加大发班密度,吸引更多的通勤交通。

  栗生也表示,路线密度提升,站点覆盖更密,这可能需要更大的投入,需要一个过程。可通过在上下班的时候,加大发班的频次,发挥出公交的优势, 提升上座率。

  至于部分优化和截短后的路线存在换乘耗时的问题,栗生表示,这一方面与各区域内交通班次密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各组团的交通通行顺畅度有关。“比如公交专用道是否充分得以运用,本区域交通公交通行顺畅提高效率后就能进一步节省时间,这样即便在换乘站等待换乘路线车时,换乘区域的公交频次适当增加后,就会让用公交通勤的总体时间缩短。”栗生说,公交线网优化是一个好的起点,需要继续细化和深化线路布局,研究各环节的优化对策。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