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嘉宾阵容公布
2022年12月12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 实习生卢家宁

  近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公布本届电影节大师班嘉宾阵容:法国电影策展人、电影翻译家杜阿梅,荷兰摄影师、电影教育家基斯·范·奥斯特鲁姆,德国电影教育家、导演扬·舒特,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文晏以及澳大利亚著名摄影师、导演杜可风。届时,五位嘉宾将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与数位电影从业者展开精彩对谈,分享创作心得。

  作为历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之一,“大师班”拉近了从业者、影迷与电影“大咖”之间的距离。在这里,大师们从专业视角和行业经验出发,在思想碰撞中讲述幕后精彩故事,揭示电影艺术的奥秘。

  杜阿梅在威尼斯、罗马和洛迦诺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担任顾问、节目策划以及项目、研讨会策展人,曾任法国真实纪录片电影节艺术总监,并在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德法公共电视台及百代电视台任职。在欧洲多间电影学院担任教授,为多家媒体撰写文章,曾担任过多部电影,特别是中国电影的剪辑顾问和翻译。

  本届电影节上,杜阿梅以线上播客形式与影视翻译行业从业者及专业学者进行深度对话,通过国内外多语境的文化视角,分析探讨目前影视字幕翻译的行业现状及经验。目前,该对话音频已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微信公众号上线。

  基斯·范·奥斯特鲁姆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现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他曾任国际电影摄影师联合会主席、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主席。先后参与了80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包括获得艾美奖的电视剧集、电影和纪录片。代表作品包括《斯巴达克斯》《魔鬼计划》《重返孤鸽镇》等。

  本届电影节期间,基斯·范·奥斯特鲁姆将在电影节现场与国内知名摄影师罗攀展开深入对谈,用专业的角度和丰富的经验,引领大家探寻电影摄影背后的奥秘。

  扬·舒特先后任哈佛大学教授、德国电影电视学院(柏林)校长,美国电影学院(AFI)院长。2020年9月至今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其导演作品多次入围威尼斯、戛纳、多伦多、圣丹斯等主要电影节,并在戛纳、圣丹斯等国际重要电影节担任评委。今年电影节上,他将在现场与观众们分享多年来的电影创作经验,并与国内专业学者共同探讨德国电影的变革与发展。

  在本届电影节大师班上,导演文晏将以她独特的影像视角,带领观众探究电影中的空间、情感与意象。从电影中的飞地到电影人心中的飞地,寻找艺术与生活的情感共鸣。

  文晏在2013年编剧并执导处女作《水印街》,该片入围威尼斯、多伦多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温哥华电影节龙虎奖特别奖以及波士顿独立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17年,编剧并执导《嘉年华》,该片获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2018年,文晏获颁第九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女性导演。 2006年至2014年,先后担任电影《夜车》《牛郎织女》《春梦》《白日焰火》的制片人。她曾出任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委。

  从影三十余载,摄影大师杜可风与多位著名导演合作。本届电影节,他将亲莅大师班现场,讲述电影人千回百转的传奇人生。杜可风被誉为“亚洲第一摄影大师”,代表作品有杨德昌《海滩的一天》,王家卫《花样年华》《2046》《重庆森林》《阿飞正传》《堕落天使》《东邪西毒》《旺角卡门》《春光乍泄》,赖声川《暗恋桃花源》《飞侠阿达》,关锦鹏《红玫瑰白玫瑰》,张艺谋《英雄》等多部经典伟大之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