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档案馆新馆:无人值守库房实现机器人拿取档案
2022年12月16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0余张照片、50余件实物展现静安百年发展的艰辛历程。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探访静安区档案馆新馆:无人值守库房实现机器人拿取档案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陈静)上海灵石路与平型关路交叉路口,矗立着一座全新的现代建筑,素雅大方,灰色的墙面包裹着透明的玻璃幕墙,这就是未来“城市新景窗”——静安区档案馆新馆。

  16日,记者走进这座试运营的静安区档案馆新馆。据悉,新馆打破传统档案馆单一的功能设置,致力于成为数字赋能引领、档案保管安全、人文气息浓厚、育人方式多元、资政能力凸显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无人值守库房采用机器人实现档案拿取功能。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新馆的内部设计采用折叠嵌套的方式,多个跨层挑空的公共空间,高通透率玻璃幕墙和出挑折板平台,将建筑内部丰富多彩的公共活动向城市传达,打破封闭式街区的城市边界,让市民充分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据介绍,新馆六楼设有特藏库房和无人值守库房。特藏库房内存放了3600余件具有特殊价值的档案,上起春秋、下至当代,不乏珍品。通过智能密集架、实时定位感应系统、导轨式跟踪摄像系统、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等先进配套设备,实现特藏档案的精密存储和展呈。无人值守库房通过采用数字孪生技术、三维建模,构建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软硬件同步发展的档案实体安全管理体系,是上海档案系统中率先采用机器人实现档案拿取功能的无人值守库房。

静安区档案馆新馆正在试运营。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新馆七楼设有信息化机房和中心控制室。信息化机房通过自主可控产品配置全套信息化设备,高标准建设模块化机房,管理馆内电子档案,实现用科技推动工作效能。对外服务大厅在新馆四楼,打造“线上+线下”“人工+自助”的全方位智能查档服务平台。

  新馆一楼及地下一楼的开放式展厅,正在举办“静安区红色档案史料展”。展览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撷取静安百年长河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瞬间,通过300余张照片、50余件实物,并辅以多种展陈手段,集中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静安百年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馆方告诉记者,将利用展厅联合学校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看一看”红色档案史料展,“找一找”红色档案中的榜样,“讲一讲”红色档案中榜样的故事,通过榜样的力量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在档案中寻找榜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