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收官
2022年12月18日 10: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图为与会人员观看展览作品。凌楠 摄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图为与会人员观看展览作品。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7日电(凌楠)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

  据介绍,本届大赛自今年10月1日启动以来,历时两个半月,共收到来自全省参赛者提交的722幅作品,年龄跨度从4岁到73岁。赛事分为学前组、学龄组和成人组。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图为获奖选手在家长陪同下观看展览作品。凌楠 摄

  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最终共评选出98幅(套)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1名,优秀奖30名,湿地优秀奖12名,雨林小使者4名,还有脑洞大开的特别奖22名。14所学校、美育机构和社会团体荣获“优秀组织奖”,15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活动由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组委会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联合主办。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图为一等奖获得者领奖。凌楠 摄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淑邦说,这十年来,海口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奋力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口作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湿地保护和修复成效显著,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湿地保护体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城市。作为自然教育的支持者和同行者,支持自然笔记大赛,既是环境保护的使命,也是对环境教育的有力推动,是真正体现了社会各界联合开展环境保护的和谐之举。

  自然笔记是一种历史悠远的记录自然的方式,通过观察周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鸟一石,记录大自然具体而微、千变万化的瞬间,同时也记录下自己观察自然过程中的心路历程、生命感悟。比赛之名,主要是为引起大众关注,更好地推广自然观察活动。松鼠学堂希望自然笔记大赛能吸引公众慢慢养成自然观察习惯,体会在一棵树、一片草地都能找到乐趣的美好感受。

12月17日, 2022第三届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图为学龄组一等奖选手与自己的作品合影。凌楠 摄

  5岁梁芷淑用简单的线条记录了一片滴水观音叶子,获得学前组优秀奖。她的妈妈说,自然笔记创作可以培养小朋友的画画兴趣,以及对自然的热爱。

  王彬悦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她说,自己平时喜欢画画,她的获奖作品记录有蜜蜂、蜻蜓和悬铃花,此次获得学龄组一等奖获奖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通过比赛,自己也养成了对自然界动植物细心观察的习惯。

  “自然笔记三个核心的步骤,就是观察、思考,然后产生记录。希望参赛者记录的内容能够更多地体现海南特色的本土物种。” 海南大学林学院讲师、松鼠学堂名誉自然体验导师肖楚楚介绍,此次比赛的参赛人员中学龄组人员占比62%,从参赛地区看,海口参赛人员最多。从自然笔记记录的地点看,主要分布在金牛岭公园、白沙门公园、五源河公园。从记录的内容来看,主要是以植物物种为主。

  据了解,松鼠学堂,是海南自然教育拓荒人——高高(高宏松女士)自2011年起创办的自然教育项目名称,后随她成立海南高一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成为海南第一家专注于自然教育的工作室——松鼠学堂。

  松鼠学堂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扮演自然教育实践者、推动者的角色,努力打造“为自然代言的”教育。探索出以自然笔记大赛、生态游学、公益讲座和自然学校为主干的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四部曲”。“松鼠学堂,博物海南”成为松鼠学堂的愿景和目标。秉承这一美好愿景,高高特别捐赠十万元作为“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专项经费。据悉,大赛组委会2023年将启动第四届赛事。(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