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海南)—东盟2022智库论坛在海口举行
2022年12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20日电 (王铮)“中国(海南)—东盟2022智库论坛”20日在海口举办。论坛以“新时代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本次论坛设“新形势下南海蓝色经济发展的机遇与路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议题,有来自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外交学院等院校、智库单位及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致辞称,东盟国家向来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中国—东盟在政治、经济、外交、海上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观进展。他就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南海海上务实合作提质增效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推动中国—东盟蓝碳经济领域的合作,二是推动中国与东盟海洋防灾减灾的技术合作,三是将环南海邮轮旅游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的亮点,四是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加强中国—东盟热带农业领域合作。

  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表示,中国同东盟国家在海洋领域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关切,合作意愿强烈、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为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蓝色伙伴关系,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双方要加快构建和完善合作平台,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框架下制定实施共同行动计划,支持将蓝色经济作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优先领域。

  本次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联合举办。

  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创办于2017年。论坛旨在推动国内外各参与主体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间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推进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提供智力支持,引导国内外社科专家积极为海南与东盟的合作与交流建言献策。(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