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知名农产品有了集体品牌“海南鲜品”
2022年12月1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昌鸡。王晓斌 摄
文昌鸡。王晓斌 摄

  中新社海口12月16日电 (记者 王晓斌)“琼菜之冠‘鸣’扬百年。”正在海口举行的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下称“冬交会”)上,文昌鸡用上了全新的公用品牌口号和标识。以文昌鸡为代表,海南知名农产品在本届冬交会上有了集体品牌——“海南鲜品”。

  近年来,海南着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水产养殖以及文昌鸡、海南黑猪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覆盖海南省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海南鲜品”由此应运而生。

  据冬交会上发布的《海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报告(2022年)》,以“海南鲜品”为引领,海南目前已成功培育出“海南芒果”“海南咖啡”“五指山大叶茶”等11个省级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加快“文昌鸡”“三亚芒果”“海口火山荔枝”等10个单品类公用品牌建设。

  文昌鸡是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据文昌市副市长王廷太介绍,文昌鸡已有400多年的养殖历史,目前该市有1776家文昌鸡养殖场,年产文昌鸡7579万只,总产值近25亿元人民币。“在公用品牌统一形象下,文昌鸡产业将形成合力,抱团发展。”王廷太说。

  除了单品类公用品牌,海口的“琼台福地”“琼肴佳味”、琼海的“琼海田园”、陵水的“陵鲜壹步”等海南市县级农产品公用品牌也在本届冬交会纷纷涌现。

  农产品企业界人士表示,有了统一区域公用品牌加持,更有利于开拓新市场。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表示,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在“海南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统领下,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商标与包装设计、统一追溯、统一管理的原则,推进省级品牌、市县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