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召开
2022年12月26日 08:18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2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召开。主办方供图
2022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召开。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5日电(吴巧珍) 作为第13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的一项重要活动——2022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25日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更好的打造海南自有的文化IP”以及“苏东坡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等主题进行交流。

  论坛上,国家文化产业专家库专家、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谭晓东说:“苏东坡是海南第一位产生世界影响的人物,也是当代可以面向国际社会传播海南文化的杰出代表。”他认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海南需要自有的文化IP,苏东坡就是海南最大的文化IP。设计本身是一门艺术,要学习苏东坡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陈鸿亮发言。主办方供图

  凡夏(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明辉针对数字艺术藏品暨科技赋能苏东坡文化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虚拟形象代表着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沉淀,东坡IP与海南本地文化的传播、传承、发展需求不谋而合。“东坡数字人”将成为宋文化、东坡文化和年轻人的沟通桥梁,也将是海南虚拟技术赋能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新尝试。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在全面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将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陈鸿亮介绍说,海南国际设计岛除了本土化,更要国际化、前沿化。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与时俱进推进苏东坡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融合发展,从而打造海南国际设计岛文化名片,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至今已举办了12届,2022年创意周活动列入了商务部、文旅部、中国贸促会等部委的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提升海南创意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2022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承办,中国国际商会海南商会、海南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执行承办,海南苏轼文化教育基金会、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共同协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