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开幕 专家:紧抓自贸港机遇
2022年12月28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27日,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在海口开幕。本届大会以“自贸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到世界各地媒体精英、专家学者齐聚海南自贸港,一起探讨大变局背景下的媒体发展新理念,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言献策。

  【解说】开幕式上首批49名自贸港媒体评论员亮相。其中聚合了国内知名的财经专家与学者,通过“媒体+智库”的模式,为讲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故事,提供智力支持。

  【同期】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刘寅斌

  当中国最好的(媒体)力量,最好的(媒体)机构,最有意思的(媒体)创新平台,被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更多的海外朋友看到的时候,其实也给彼此之间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宣传、媒体只是一个通道,更多的是促进合作、促进交流、促进理解,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正常商业和(友好)往来,这才是自贸港最有价值,最核心的地方。

  【解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海南正在建设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2022年初RCEP生效以来,海南自贸港与RCEP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呈增长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各媒体聚焦海南自贸港与RCEP成员国的双向开放。

  【同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特别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们对(其它成员国)开放,人家也对我们开放。这样可以把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地更加顺畅。这样是一个双向开放,所以海南未来一定要在双向开放上下大功夫,可以做出更大的文章。

  【解说】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认为在对外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讲好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故事。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首先我觉得海南自贸港要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要优化自己的营商环境,要在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人员流动自由化方面多下功夫,多做出创新性的案例。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变化,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

  【解说】本次大会还发布了全球自贸媒体联盟倡议,倡议世界各国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纽带作用,分享开放新机遇,增进国际互信,助力经贸往来,推动产业合作共赢。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