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自然资源部物化探所:海口石山-永兴地区打造火山生态康养产业有先天优势
2023年01月05日 09:4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4日讯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蔡翔任)因位于火山地貌,海口石山-永兴地区的土壤、水质富含微量元素。但具体含量有多少,一直缺乏系统科学数据支撑。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对海口石山-永兴地区的生态地质进行“抽血化验”,得出该区域空气、土壤、水质指标良好,儒安村地下水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在打造火山生态康养产业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先天条件的结论。

  1月4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生态地质调查成果移交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会上,物化探所向秀英区移交石山-永兴生态地质调查成果。当天上午移交的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包含《海口市秀英区移交石山-永兴地区生态地质调查成果报告》《海南儒安火山地质文化村建设报告》等5项内容,系统介绍了石山、永兴等地的生态地质调查成果,包括土地农用条件、土壤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土壤元素分级、农作物元素含量特征等,并对如何利用好地质文化村品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建议。

  “取样分析是我们地质调查的方法之一,就像医生给人体进行抽血化验,从而判断身体健康状况。”物化探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石山-永兴地区土壤、灌溉用水和农作物等取样,发现该区域土壤富含硒、碘等微量元素,有机质含量高,其中足硒富硒土壤合计达调查区总面积的95.94%,说明调查区具有丰富的富硒土地资源及开发潜力;地下水含有锶、偏硅酸,儒安村地下水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锶含量达到参考值(0.2mg/L)的4至5倍,偏硅酸含量达到参考值(25mg/L)的2倍以上。具有良好的矿泉水开发潜力;有特征明显的玄武岩柱状节理、玄武岩与下伏地层的不整合接触面、大面积分布的熔岩被以及坍塌的熔岩隧道等地质遗迹,在发展石斛产业、建立火山地质科普基地、打造火山生态康养产业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先天条件。

  秀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认真研究和充分利用本次调查成果,充分发挥地质文化村的品牌优势,在乡村振兴、火山产业和火山文化建设上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形成旅游、研学、康养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元化综合服务产业。

  据介绍,2019年1月以来,物化探所承担了“海南岛热带特色农业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先后完成了琼中、澄迈、三亚、乐东以及秀英区石山-永兴地区生态地质调查工程。期间,得益于该所的调查成果,秀英区石山镇儒安村于2021年12月获评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是海南唯一获评的村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