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医疗专家提示:咳嗽超过2周 必要时可做CT检查
2023年01月05日 09:2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4日讯 (记者马珂)指脉氧饱和度监测仪有用吗?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需要做CT吗?1月4日,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表示,阳康后的咳嗽是机体保护性反应,需要一段时间缓解康复。如果咳嗽剧烈且痰液较多,时间超过2周,可到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必要的时候可以做胸部CT检查,判断是否有肺部感染;如果有胸闷、呼吸困难或者考虑到有缺氧症状的,可及早进行指脉氧饱和度监测。

  吴彪表示,很多人在康复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咳嗽症状。因为病毒感染以后会影响到上呼吸道、支气管及下呼吸道。因此,咳嗽是通过一个保护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或者异物,经过一段时间后是可以缓解痊愈的。

  需要注意的是,有个别病例出现病毒感染侵犯到下呼吸道,出现肺炎。这种情况日常要注意血氧饱和度的监测。目前比较常见的就是手指指脉血氧的监测。现在,海口市在多个社区设立了指脉氧饱和度监测网点和氧疗服务,对于有胸闷呼吸困难或者考虑到有缺氧症状的,建议及早进行指脉氧饱和度监测。“如果指脉氧饱和度的监测指数小于95%,可到医疗机构就近吸氧,小于93%时一定要到专门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评估和诊治。”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