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普通人群不必囤免疫球蛋白、蒙脱石散
2023年01月05日 09:2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4日讯 (记者马珂)近期,网传“新冠救命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新型毒株造成腹泻需准备蒙脱石散”等信息引起了不少网民担忧,甚至有的准备去囤购药品。针对上述现象,1月4日,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免疫球蛋白不含有抗新冠病毒的抗体,普通患者完全没有必要囤购免疫球蛋白。病毒感染引发的病毒性腹泻以口服补液盐为主,服用蒙脱石散不作为首选,因此没有必要囤购。

  为提高免疫力,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吗?吴彪表示,普通患者完全没有必要囤购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不含有抗新冠病毒的抗体。全球各国新冠诊治的指南都没有推荐注射免疫球蛋白。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药品中含有“免疫”两个字就能提高免疫力,普通人、轻症患者都没必要使用,它既不能预防感染,也不能预防重型和危重型。

  家中要备蒙脱石散吗?不需要。吴彪解释,蒙脱石散的原料主要是蒙脱石,它是一种天然矿物质,粒径比较小,有吸附作用,但不具有特异性的吸附作用。目前蒙脱石散治疗病毒性腹泻研究证据少,质量比较低。出现腹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以口服补液盐为主,蒙脱石散不作为首选。同时,蒙脱石散对益生菌制剂和其他一些药物也有吸附作用,因此不建议同时服用。

  吴彪建议,腹泻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防脱水,排出去多少液体,要等量补充进来,大量液体排出去的同时也带走了一定的电解质,被带走的这部分电解质是需要及时补充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口服补液盐能安全有效地治疗急性腹泻。如果出现了眼窝深陷、皮肤褶皱、口干等脱水症状,更要及时进行补液。

  其实,呕吐、腹泻是人体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可以把一些病毒、细菌通过上述方式排出去,大部分腹泻都是自限性的,可以自我缓解,如果排便次数多一些,没有必要恐慌。如果腹泻比较严重,如出现了水样便,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止泻药,症状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

  诺氟沙星能用于治疗新冠感染造成的腹泻吗?吴彪表示,不能。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腹泻属于病毒感染,而诺氟沙星是一种抗菌药物,所以抗菌药物治疗无效。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对儿童的骨骼组织生长发育有影响,因此儿童是禁用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