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专家提醒“阳康”后两周内宜静养
2023年01月11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珂 通讯员 谭莹

  感染新冠后的恢复期,哪些方面需要注意?1月9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病与热带病科主任李文庭进行了解答。

  人体“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至2周

  李文庭表示,新冠康复者在1至2周内静养是有必要的。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表现,即淋巴细胞数值和功能会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续随着疾病恢复,再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大多数人的“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至2周。其间,其他病毒、细菌等非常容易乘虚而入。

  “新冠病毒感染后,大部分患者5至7天症状好转、逐步康复,但也有患者会累及心脏,一般发生在感染新冠两周以后,出现胸痛、胸闷气短、心悸甚至晕厥等症状。”李文庭提醒,如果患者出现相应症状,需及时到医院查心肌酶及心电图。如果发现心肌酶成倍增高,心电图提示心动过速或过缓,医生会综合判断是否出现了心脏损伤,如心肌炎。即便如此,也不要恐慌,患者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管理度过窗口期,从而逐步恢复。

  咳嗽超过2周且有加重需进一步评估

  李文庭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症状平均持续2周,有些患者咳嗽持续时间可长达4周。单纯气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一般会逐渐减轻。新冠病毒感染2周后,患者如咳嗽症状有加重,或超过4周症状尚未缓解,需要到医院就诊,进一步评估可能的原因。

  专家提醒,“阳康”之后咳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咳嗽持续并不代表新冠病毒感染在加重。但如果咳嗽症状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尤其在出现发热反复或发热持续不退、伴有低氧(氧饱和度下降)或憋气,以及活动后气短等症状,需要警惕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检查胸部CT。

  重症出现时间有差异

  多位临床医生表示,感染后两周是出现并发症的高峰时间,仍需要休息并及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对于有些病人,尤其是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可能出现突发性肺炎或者心肌炎而转成重症。

  李文庭表示,重症出现的时间临床上有个体差异,可能与患者感染病毒的数量、身体基础疾病情况、年龄、疫苗接种等情况有关。不要觉得症状好转了就万事大吉,病毒在体内可能还处于没有被完全清除的状态,在这一段时间里,一般来说患病人员的身体无法承受剧烈活动与超负荷工作强度。所以感染后,至少要给身体半个月到一个月的调养休整时间。“最重要的还是关注自己的身体症状,对于转向重症的迹象要早识别,早干预,这一点对于个人而言更加重要。”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