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四大攻坚行动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2023年01月15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5日电 (凌楠)1月15日,在海南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介绍,2023年海南将开展产业集群、链条培育、项目引领、企业培育四大攻坚行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海南工业产值跃上3000亿元的新台阶。

  王静介绍,在产业集群攻坚行动上,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的产业集群,重点有石化新材料、现代医药、海上风电装备、集成电路以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在海南自贸港园区集聚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链条培育攻坚行动上,打造一批韧劲十足的产业链。一方面是链条共同体的培育。以海上风电装备为例,按照“风电+风机+应用”链条模式,以风机整机的制造企业作为“链主”,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另一方面是跨产业链条培育。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例,除培育和引进新源汽车的整机制造企业外,还要引进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展示、比赛、车联网等相关联的企业,形成展、销、游、赛、会、研、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在项目引领攻坚行动上,抓引领性项目,起到带动作用。抓“增量优化”项目落地见效,起到补链、强链作用。在企业培育攻坚行动上,把更多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往“小巨人”企业打造,往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打造。让中小企业很好地融入到千亿级、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和链条中。

  王静介绍,2022年海南工业投资增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年均增速和市场占有率、5G和千兆宽带光网的建设进入全国前列。乙烯项目、风电装备以及集成电路制造等破局性的百亿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海南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强化链条式培育、集群式发展,推动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和通航飞机等重大项目投产,开工建设中德绿色高端新材料海南示范基地、聚碳酸酯二期等百亿级项目,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促进游艇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省先进制造业增速高于 GDP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