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客流量预计870万人次
2023年01月15日 18:08 来源:海南日报

2023年1月7日,在海口火车站,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车站派出所民警帮旅客拿行李,提供暖心服务。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客流量预计870万人次

  运输高峰在1月18日和1月26日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1月13日,交通运输部春运安全专项检查组赴琼检查反馈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透露,预计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客流总量约87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3.6%。

  据分析,今年春运进出岛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短期高峰人员密集、局部强度大,给我省运输保障服务带来较大压力。运输高峰预计年前在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当日进出岛旅客约26万人次;年后预计在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当日进出岛旅客约33万人次。

  特别是,预计今年春运琼州海峡过海旅客将达350万人次,同比增加37%;车流量预计将达82万台次,同比增加15%,比2019年增长9.3%。

  道路客运方面,全省春运计划投放客运车辆5286辆,客位总数约17.82万个;城市客运方面,预计可投入公交客运车辆1.1万辆;水运方面,投入使用客滚船53艘,总客位4.94万个;民航方面,各航空公司计划在海南和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成都、哈尔滨、沈阳等重点城市间加密航班1608架次,全力保障春运运力需求。

  从目前春运运行情况看,我省现有运力能够满足客运需求,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1月12日,进出岛旅客吞吐量累计127.68万人次,同比增长23.33%。其中,琼州海峡累计进出岛旅客51.43万人次,同比增长41.4%,比2019年增长7.52%。进出岛客货车辆累计14.28万辆次,同比增长40.45%,比2019年增长47.36%。

  会上,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省春运安全有关保障工作,同时要求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该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采取有效措施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安全检查和督导,切实加强安全防患排查和风险防控,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高效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工作,做好公路水路疏堵保畅工作,强化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和安全应急防范,确保我省春运安全形势稳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