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产安居工程:项目加速跑 托起"安居梦"
2023年01月29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一期),工人正在施工。本报记者 林书喜 摄
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一期),工人正在施工。本报记者 林书喜 摄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1月28日下午,洋浦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安居工程(一期)四标段2号楼12层,工人欧普武用泥工刀将搅拌好的瓷砖胶均匀地抹在瓷砖背后,将瓷砖贴在墙上反复按压,直到与之前贴好的瓷砖平行,接着用塑料夹子卡住,让瓷砖之间的缝隙大小一致……这样的动作,欧普武一天要重复无数次。

  欧普武是四川绵阳人,从事贴瓷砖工作近30年,在海南务工的时间有十几年。“今年是第一次留在海南过年。”欧普武说,他是去年12月才来到工地,当得知项目要赶工期,他与爱人决定留守工地,就地过年。

  欧普武的爱人负责搅拌瓷砖胶,他负责贴瓷砖,两人配合默契,效率颇高。“一般地板砖一天可贴30多平方米,墙砖施工要难一些,一天能贴20平方米左右。”

  于2021年7月13日开工建设的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一期),总投资达44.6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高层住宅、商业楼、社区中心等,其中安置房共4922套,建成后将满足近5000户搬迁户以及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将极大改善洋浦的居住环境。

  该项目四标段由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涉及21栋住宅楼和两栋停车场。“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四标段所有的主体工程全部进入室内外装饰装修阶段。”该公司技术员肖宏湘告诉记者,为了抢工期,今年春节期间有150名工人自愿留守。

  为了给留守的工人营造过年的氛围,大年三十晚,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在项目部食堂请留守工人吃年夜饭,并发放慰问品。

  “明天初八有400多名工人返岗,到元宵节当天,将会有近千名工人返岗。”肖宏湘说,公司力争在3月前向业主单位交付1至4号楼。

  据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理罗鹏介绍,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四个标段共有350多名工人留守,目前所有楼栋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屋面工程、砌筑及二次结构施工,其中外立面完成60%,粗装修及水电安装完成75%,精装修完成30%,室外工程完成35%,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78%,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4.8亿元。

  “我们计划在今年3月底前交付700套左右住房,到今年6月底,整个工程全部完工,交付使用。”罗鹏说,安居工程按精装修标准交付,搬迁户只需购置家电、家具等,即可拎包入住。

  (本报洋浦1月2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