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提醒市民返岗工作需做好个人防护
2023年01月29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8日讯 (记者马珂)兔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务工人员返工返岗也需做好个人防护。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返岗前提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

  省疾控中心提醒,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出行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提前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返岗途中,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在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减少触摸车门、扶手等公共物品。讲究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返岗到达目的地后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缓返岗复工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另外,省疾控中心提醒,春节假期,人们很容易出现和工作日作息不一样的生活状态,节后重新投入工作中,容易出现身心不适应的情况,如身体方面会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情况,心理方面则会感到疲惫,产生倦怠心理,不想上班。可以减少聚会、活动,以休息、安静为主,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则以清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同时增加适当的室内健身运动,如瑜伽、八段锦、跳绳等,保持身心放松。此外,节后返岗不要立即进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应该循序渐进,从简单的工作开始,逐步过渡到正常的工作强度,在工作中学会深呼吸、放松心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