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热带果树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批
2023年01月29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近日,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申报的“海南省热带果树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批,为我省首批获批的省级野外站之一。

  海南省热带果树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省级科技条件平台之一,是海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热带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开展荔枝、菠萝蜜和黄皮等热带果树种质资源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动态监测,建立科学评估体系,筛选一批适宜当地发展种植的优良新品种;基于光温水土等自然条件和热带果业产业特点,推进海南特有重要果树种质资源保存评价、试种和种性观察,开展长期定位试验和数据观测监测,评价其环境生态适应性、生产性能和利用价值,积累大量的基础性、长期性数据,探索构建DUS测试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热带果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观测、利用及种苗繁育等技术水平。

  海南省热带果树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开展主栽及特色果树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创新利用、新品种选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并辅之以资源合理利用、精确施肥、生物防治、设施栽培和信息网络技术等多项支撑技术的实施,重点解决全岛热带果树栽培过程中遇到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及时为海南热带水果产业提供监测数据、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建议,将促进全岛热带果树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