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陕西陶渠遗址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 系两周时“京”国所在地
2023年02月1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陶渠M16三号车车舆内铜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陕西陶渠遗址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 系两周时“京”国所在地

  中新网西安2月12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12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陶渠遗址发现西周、东周时期8座“甲”字形大墓,发掘完成其中7座,初步推断陶渠遗址是两周之际的“京”国所在地。

陶渠M16"京"铭文铜戈。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陶渠遗址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陶渠村东北、西赵庄村西。2020年5月开始,考古人员对遗址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共勘探发现两周时期遗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以东西向壕沟为遗址北界,分为高等级居址区、普通居址区、大中型墓葬区和小型墓葬区等。其中发现“甲”字形大墓8座,年代大概在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

陶渠墓葬填土出土原始瓷片、骨笄与制骨废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综合墓葬的年代、葬制葬俗以及“京”字铭文等,考古人员初步判断陶渠遗址的性质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京”邑,是西周晚期王室重臣京氏一族的封邑所在。“京”氏一族和秦同源,都是“嬴”姓,源自东方,西周金文中“京夷”和“秦夷”等并称,经过屡次迁徙后被周王朝分封到陶渠。

陶渠M29“俯身葬”殉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了解,已发掘的7座“甲”字形大墓,其中规模最大者全长36.6米。“甲”字形墓葬均被盗严重,四周有活土二层台,其中六座大墓均发现有1人至3人数量不等的殉人。此外,“甲”字形大墓在墓道中均埋葬有数量不等整车马,马车有两马、驷马之分,根据墓葬规模略有等差。通过墓葬规模、附属车马坑以及墓道内埋葬整车马的现象,专家判断甲字形墓的墓主有可能是“京”国的国君及其夫人。

陶渠遗址Ⅰ象限发掘区远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陶渠M16平面正射影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史料记载,周平王是在“京师”继天子位的,后来才东迁到洛阳。专家表示,关于“京师”地理位置争议颇多,陶渠遗址为“京”邑,从地理方位来看,陶渠遗址亦有称“京师”的可能。

陶渠M32墓室二层台殉人与墓室底部腰坑殉狗。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陶渠M31六号车正射影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陶渠遗址考古队队长耿庆刚表示,陶渠遗址是关中地区两周之际为数不多的畿内封邑遗址,对研究周代的分封制、政治地理、“夷夏融合”等问题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关于陶渠遗址的布局、功能分区等问题,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