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担”起大国重器 “当”在自主创新
2023年02月15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当熊熊火焰从“深海一号”火炬臂喷射而出,以雷亚飞为代表的海洋石油工作者倍感振奋,无数见证这一场景的中国人也深受鼓舞。

  中国梦,深蓝梦。面对1500米超深水气田开发,海洋石油工作者在实践经验不足、技术储备不足等不利条件下,不畏艰难、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叩开了超深海能源宝藏的大门,推动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迈向新阶段。

  挺进深海,创造的不只是新的中国深度。“深海一号”作为大国重器,不仅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对于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海洋强国战略也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只有加快自主创新,铸就更多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在更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才能更好取得先机。

  用创新实现中国梦,即使艰难险阻,也将一往无前。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