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行持续提升普惠金融质效 为自贸港小微企业“输血补气”
2023年02月13日 19:00 来源: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
图为海南中行与省工信厅开展“金融创新服务专精特新”融资交流会。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图为海南中行与省工信厅开展“金融创新服务专精特新”融资交流会。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中行)对标自贸港企业不断变化的金融需求,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方案,以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构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生态,为广大小微企业输血补气。截至2022年末,该行普惠金融业务余额66.4亿元。

  为各类海南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普惠金融业务量持续增长

  2月7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胶原蛋白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海南本土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郭红星说,作为一家成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规模都需要大手笔投入,资金周转也面临压力。公司正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建胶原蛋白产业基地,仅仅依靠传统的贷款方式,企业融资难免“碰壁”。

  海南中行了解到情况后,经过实地充分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我行上门推荐了非常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琼科贷’产品,并最终向企业提供10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海南中行相关业务人员说道。

  云码智能(海南)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中行支持的企业之一。这是一家主营智能支付产品的研发及销售等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影响,该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变大,导致借款人现金吃紧,再加上下游合作方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账款无法按时回笼,造成企业资金急剧短缺。

  海南中行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与企业面谈对接,为企业适配合适的金融产品,最终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从收集材料到最终放款成功仅用了十天时间。

  多年来,像上述企业一样在海南中行支持下不断成长的本土公司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普惠金融业务余额66.4亿元,较2021年新增16亿元,本年增速31.87%;四行市场份额21.99%,在当地四大行本年新增排名第一。

  多元化产品体系+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探索构建精准高效的数字普惠服务模式

  去年4月中旬,为抗击疫情,海南中行在辖内同业机构中率先推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关于积极抗击疫情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大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利率减让、绿色通道、力保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科技型企业优先等优惠有力措施;去年5月,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话会议后,该行迅速推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普惠金融条线稳住经济大盘十条举措》;去年8月,海南疫情肆虐,经济面临停滞萎靡,该行当月即推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关于积极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八大升级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出重点领域保供、扩大纾困对象、加大资源配置等升级措施。

  近几年,海南中行一直在创新适合海南产业发展和企业诉求的金融产品及新型融资模式。

  去年11月,海南中行向新锐恒丰(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发放植物新品种专利权质押贷款50万元。这是海南省首笔植物新品种专利权质押、全国首单玉米系新品种专利质押贷款。

  目前海南中行的普惠金融产品类型非常丰富,其中“琼科贷”、“重点项目普惠贷”产品、“链上普惠”产品、“种业贷”产品、“烟商贷”“东风螺贷”等产品惠及了各行各业不同业态的小微企业。

  数字化、智能化,是海南中行普惠金融的重点发展举措之一。海南中行敏锐地察觉到数字化服务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性,持续通过数字化服务,让普惠金融触达到更多小微企业。

  据了解,为推进普惠数字化转型发展,构建精准高效的数字普惠服务模式,该行在队伍建设、渠道建设、资源倾斜、宣传攻势等多个方面入手,推进海南分行线上业务的发展。

  同时,推出中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App(惠如愿App),可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客户提供一站式线上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线上业务较2021年新增15.31亿元,增幅301%。

  继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书写新时代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为了服务更多的企业,取得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我们普惠条线积极联络各厅局、各社会团体、各商会,在渠道建设方面多点开花。”海南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唐瑜说。

  例如,该行与海南省科技厅联合推出“琼科贷”产品,与海口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出“海知贷”产品,在海南省住建厅指导下开发“重点项目普惠贷”,与海南省工信厅合作推出“专精特新贷”,与农业农村厅及乡村振兴局合作“信贷直通车”业务,与旅文厅沟通“旅文贷”业务,并与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省工信厅签署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与省团委共同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取高成长企业金融需求、与民营企业家协会开展企业家宣讲活动等。

  普惠金融特色网点建设也是海南中行推动服务下沉的举措之一。目前,该行已经建成了老城开发区支行、海口国贸支行、海口国科园支行、三亚崖州支行、儋州海花岛支行5家特色网点。依托这些特色网点,该行为区域特色行业、产业链、商圈、园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专业暖心的金融服务。按照计划,到2025年,这样的特色网点将建成47家。

  在持续的探索中,该行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该行服务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96.33万户、同比增长96.79%,这是去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的数量与增速。这组数据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如何全力保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海南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的新课题。

  经过近些年的探索,海南中行已建立小微企业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转型期的全生命周期“一揽子”金融服务的产品矩阵,未来将致力于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做小微企业的好伙伴、摆渡人,奋力书写新时代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作者:汤云亮)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