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创建无痛病房 开启“舒适医疗”
2023年02月20日 14: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0日电(高美惠)海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近日迎来首例接受无痛治疗的骨折患者。患者是一位74岁的女性,严重髋臼骨折合并髋关节脱位,因为疼痛无法主动变换体位、不能入睡,胃口也大大受到影响,护理难度极大。

  患者入院时应用NRS疼痛评分为9分。为减轻患者的疼痛,方便搬运,降低护理难度,经麻醉科会诊评估后,立即在病房为患者施行了髂筋膜下神经阻滞镇痛治疗,患者疼痛立马减轻,NRS疼痛评分为2分。再将各项术前检查在镇痛时效内及时完成,骨牵引术也在无痛治疗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患者舒适度。经无痛治疗后,患者的痛感减少,对后续的治疗和康复充满信心。

  此前研究表明,疼痛是患者术后48小时内的主要并发症,82%的患者在手术后至出院后两周存在术后疼痛,这些患者中86%为中到极重度疼痛。疼痛会导致患者产生焦虑、烦躁、失眠、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变化,这不仅影响术后康复,也会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

  海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联合麻醉科共同牵头创建无痛病房,建立以护士为基础的疼痛筛选模式、以首诊医生和病区医生为基础的疼痛处理模式、以疼痛专家(麻醉科)作为支撑的疼痛治疗等模式,在伤后、术前及术后通过药物进行系统镇痛治疗,来取得较好的镇痛效果。

  海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熊军表示,将“无痛病房”由一种理念变成现实,将疼痛降低到人体能耐受的程度,可以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康复期,让患者更早开展康复训练、提前恢复健康。(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