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 共享开放机遇
2023年02月22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 海报平

  2月21日,在美丽的越南西贡河畔,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隆重举行,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在今年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海南省代表团奔赴越南,开展自贸港推介和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展现了深化两地合作的满腔诚意,彰显了主动融入国际经贸框架及全球市场的真挚态度,传递了加快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确定性。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开放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发展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开放的大门应开得更大、更快、更早。海南省代表团赴越南推介海南自贸港,开展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奋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担当自觉。

  中国与越南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是致力于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命运共同体。海南与越南地缘相近、人脉相通,同为热带地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有着悠久的合作基础,也有不断拓展的新发展空间。当前,越南已经成为海南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海南自贸港,正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致力于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热土、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和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通过此次推介会,越南企业和各界朋友进一步认识了海南自贸港,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的活力和合作的热情。

  开放,带来机遇;共享,促进共赢。从发展前景看,开放的海南将成为中越市场的重要交汇点。海南正在打造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可以为越南企业到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提供便捷通道、优质服务,有力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从产业优势看,开放的海南同越南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海南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明确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与越南的产业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从人文环境看,开放的海南值得信赖和交往。海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智慧、崇尚公平的精神、包容随和的气质、乐于分享的秉性,能够让在海南创新创业的企业和朋友更好地拥抱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蓬勃发展的海南自贸港热情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和人才,期待越南企业家和各界朋友来海南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双向奔赴,共享机遇,携手前行,必能把海南和越南两地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推上新的台阶,为中越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