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实落细惠企政策 在助企发展上下真功出实招
2023年03月08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今天请大家来,是希望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请大家畅所欲言。”这是3月1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通过“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民营企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多项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同学们聚而不散、聚而受益、聚而同心。”在海南,有这样一个班级,每年班上的50余位同学都是民营企业家。这个班级创办十载,因全国首创的“三个永不”制度而颇具特色,即“永不结业的培训班、永不解散的班委会、永不卸任的班主任”。

  搭建政企长效联通机制,拓宽人才培养储备途径……在多年的传承中,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家在此成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活力。

  “多亏了‘综评贷’提供的这笔200多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大大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海南对民企的支持和关怀,让我们中小企业很感动!”东方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德言语中充满感激与喜悦。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推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联合出台《关于民营企业诉求处理工作制度》,开通民企诉求“直通车”,畅通民企表达诉求渠道,并在全国首创推出“综评贷”贷款产品,运用“评价增信+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11月,已协调为近60家民企办理“综评贷”,成功发放贷款7.5985亿元,授信总额16.46亿元,开立银行承兑汇票1.5503亿元,电子商业汇票保证贴现1718万元。

  “只要民企有需求,我们随叫随到,为企业多办好事、多办实事。”省商务厅下企业干部伍卓辉表示。去年9月,我省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可达、高效、实惠的政务服务,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共计派出助企干部约9500名,服务近9000家企业。

  “今年,我们入选了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思源近日兴奋地向海南日报记者分享喜讯,“政府在助企发展上下真功、出实招,让民企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迈开腿”送政策和服务上门、“搭把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问题、“张开嘴”加强政企沟通……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海南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用心呵护息息相关。

  推动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创新“税库联动退税”新机制,助力企业乘上退税“快车”;制定《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引导非公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三亚市设立企业首席服务专员,解决民企经营发展、子女教育、人才政策等方面问题……一套体制机制组合拳,成为助力海南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彰显了海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民企对自贸港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笔笔投资远道而来,批批项目接踵而至。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意向投资金额超200亿元;全省民营企业参与“兴村”项目1137个,涉及“兴村”849个,累计投入经营类项目资金71.48亿元……广大民营企业与海南合作的“新故事”接续上演,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把自贸港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海南日报海口3月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