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及科技创新专业交流团在海口考察交流
2023年03月19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海口举办的琼港法律及科技创新业专题研讨暨招商推介会现场。 符宇群 摄
图为海口举办的琼港法律及科技创新业专题研讨暨招商推介会现场。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9日电 (记者 符宇群)“海南不仅是旅游目的地,也是广大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好地方。”友利资源(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剑虹近日在海口考察交流时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以后商机无限,在港人士十分关注海南的发展,希望来这里设立公司投资兴业。

  为加强海口与香港地区相关企业及机构法律领域、科技创新界的互动交流,协调推进琼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由海口市委统战部指导、中国香港海口联谊会组织的香港法律及科技创新专业交流团一行36人于3月16日至19日在海口考察交流。

  考察期间,海口为交流团举办琼港法律及科技创新业专题研讨暨招商推介会。会上,海口市投促局作招商推介,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道俊和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李伟铭分别以“琼港法律服务业合作的展望和建议”和“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展望与机遇”为主题做主旨演讲。

  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邢丹丹看来,海南作为一片新兴的发展热土,可以在法律、金融、高新技术、旅游消费等领域向香港学习、展开合作,以港之所长,补琼之所需。她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面深入,涉港澳、涉外法律事务等需求与日俱增,海南律师行业可以向香港学习,积极开拓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市场,为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海南自贸港法律体系建设提供智库力量。

  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香港律师萧一峰2019年在海口与合作伙伴联合开设华商萧一峰(海口)联营律师事务所。萧一峰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商机无限,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向海南快速聚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相应不断增多,其中,涉外劳动争议也在增加,如何高效及时处理劳动争议也对法律服务界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议拓宽涉外纠纷调解渠道,引入更多香港元素,探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香港拥有国际先进的科技和创新资源,海南建设自贸港打造科创新高地急需创新人才,琼港两地可以通过科技领域的合作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香港创科发展协会常务会长李焕明举例说,数字孪生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体系,目前在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已可以实现规划管理信息化,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她认为海南可以通过两地合作,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研讨会上,交流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海南在支持香港企业、青年来琼创新创业方面不仅有相关政策支持,同时还有专业服务平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香港与海南的交流将越来越频密,两地在法律、科技创新领域方面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海南自贸港正成为香港企业、青年投资兴业的沃土。自2018年“4·13”以来,香港在海南新设港资企业1976家,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42.5%,合同港资548.84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总数的64.6%。

  据介绍,为吸引更多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在海口投资、集聚发展,海口将出台《海口市促进琼港合作试点若干措施》,计划针对机构落户、扩大规模、获得荣誉、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最高百万元奖励,专门扶持香港专业服务业快速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解决后顾之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