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博鳌前瞻:破局全球性挑战 本届年会呈现四大看点
2023年03月25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前瞻:破局全球性挑战 本届年会呈现四大看点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博鳌前瞻:破局全球性挑战 本届年会呈现四大看点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召开在即。从最新会议日程看,本届年会直面当下多个全球性挑战,并力图寻求破局之道,可谓看点纷呈。

  ——求解世界经济困局

  进入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并未呈现新气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接连下调2023年全球增长预期,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下行压力。

  通胀高企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但当控通胀成为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首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激进转向又导致美欧银行业“爆雷”、发展中国家债务上升等风险。这种情况下,“通胀、滞胀与加息”议题被纳入本届年会日程,与会者将聚焦如何在收紧货币政策与促进经济复苏之间寻求平衡点,跳好“钢丝上的舞蹈”。

  亚洲是眼下世界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IMF专家预计亚洲国家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70%以上。博鳌亚洲论坛自然不会缺乏亚洲声音,在“世界经济展望”“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等分论坛中,人们可以为世界经济应对挑战、摆脱困局寻找东方灵感。

  ——激发全球合作动能

  疫情蔓延、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加剧了近年来抬头的“逆全球化”趋势。部分国家滥用金融制裁、推行经济“脱钩”,又给本已困难重重的全球化进程增加了人为阻碍。

  全球化进程终结了吗?回应这一困惑,“重塑全球化”“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等多场会议将聚焦全球化前景,探讨如何促其朝着更加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怎样更好地落实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促进商品和服务国际自由流动,亦是热点话题。

  直面逆风激发全球合作动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有益尝试。十年来,它已成为一项重要全球公共产品,丰富了国际发展合作机制与内容。在充满挑战的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经贸合作,力促经济复苏。本届年会“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的与会者,将为此探寻最优路径。

  ——力挺疫后持续复苏

  经历3年多时间,世界似乎终于有机会真正走进“后疫情时代”。尽管新冠病毒尚未完全消失,但人们正努力回归正常生活。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便是一个例子。

  不过,疫情冲击也让人们更加在乎复苏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本届年会上,“终结新冠大流行”分论坛将持续关注病毒变异新特点、疫苗和药物研发新走向;更重要的是,聚焦怎样筑牢公共卫生体系防线,以应对下一次危机。

  绿色是疫后可持续复苏的底色,但在极端天气、能源短缺等因素干扰下,实现碳中和道阻且长。去年以来,部分欧洲国家重启煤电,多国能源结构调整困难增多。如何在此过程中更好把握“破”与“立”?“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试图求解这道能源结构转型必答题。

  ——解码中国发展路径

  破局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听到中国声音。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博鳌亚洲论坛,则是外界感知中国发展信号的重要窗口。

  作为解码中国发展路径的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料将成为本届年会焦点。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世界密切关注,中国对现代化路径的探索如何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更丰富选择。

  国家机构换届后,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吸引各方目光。尤其在改革开放45周年的节点,国际舆论普遍期待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依据惯例,众多中国财经高官将现身博鳌,带来各领域最新政策动向。中国经济下一步怎么走,届时将更加明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