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税务:税惠“春风”吹农乡 吹暖乡村振兴路
2023年04月23日 17: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精心种植的山兰稻梯田错落有致,火山石堆砌而成的展馆集聚格调,千亩热带果树整齐地伫立在山坡间,这里是位于海南儋州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嘉禾共享农庄。10年前这里只是一片橡胶林和破败的砖厂,如今变成了集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和乡村观光旅游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的观光园,成为了众多游客心中的桃花源、海南田园慢生活必打卡的乡村旅游点。

  近年来,儋州以共享农庄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嘉禾共享农庄便是其中之一。该农庄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中精准定位,探索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之路。在这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儋州市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让税惠春风吹进“田间地头”,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企业的脚步走到哪,税务部门的服务就跟进到哪。我们能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闯出自己的特色,真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机会能入选国家级别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嘉禾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金枝感慨地说。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助力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儋州市税务局组建“税惠助农”服务团队,把税收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从农家乐开办、农产品销售、发票领用、优惠政策辅导等方面给予“点对点”“一对一”支持,精准回应各类涉税需求,全力助推传统的农村农业转型升级。

  2023年嘉禾共享农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项目入选国家及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海南省内唯一入选国家级别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嘉禾共享农庄的创始人周金枝介绍,喜禾热带水果主题公园是嘉禾共享农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一期项目,园区内将热带水果的“吃、赏、玩、学”结合为一体,是海南省首个以热带水果IP为主题的乐园。游客在这里可以品尝咖啡、采摘瓜果、体验非遗文化蜡染课程等。

  “前些年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冲击不小,在企业发展面临困境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带来了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至今,我们享受了税收减免40.8万元,我们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热带农产品研发上,挖掘出了富有海南特色的农业高附加值产品,现在我们推出线上社交新零售+线下生活馆沉浸式体验模式,产品远销江浙沪地区。”周金枝高兴地说。

  嘉禾农庄创新“立足销售,需求先行”的订单农业模式,将农产品和文旅度假相结合,提供“一次下单,一年配送,一程旅游”的组合型服务,形成线上+线下服务的社群化运营体系,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随着外地订单量的增加,我们开票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税务人员得知后全程帮办,手把手辅导我们熟悉发票开票流程,帮助我们让海南热带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如今我们线上会员分布在北上广深等9大省会城市,会员人数已突破30万人。”周金枝笑着说道。

  据统计,2021年以来,嘉禾共享农庄累计接待游客量约13万人次(其中免费入园10万人次),带动周边10家合作社发展,为当地增加了100个稳定的就业岗位。

  产业兴则百姓兴,农民富则国家富。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儋州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农业企业发展中的涉税需求,打好“税惠+服务”组合拳,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添税务色彩。(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李梦霞)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