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税务青年干部:通过“三种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7日 16: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近日,海南省税务局青年干部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3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常态学、跟进学、争先学,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落实制度“常态学”,打牢理论基础

  海南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形成“五个一”制度,即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月导师辅导一次、每月开展一次跨部门跨条线联学、每月读一本原著、每月形成一次学习成果,引领税务青年学深悟透党的理论发展成果,打牢理论基础。

  “今天我为大家领学的是《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在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中,小组成员们读原著、谈感悟。“主题教育的开展使我丰富了理论知识,充满了奋进的力量”,青年干部路遥表示,自己将把汲取的精神养分转化为推动工作进步的实际行动,为税收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社会保险费处、国际税收管理处、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成立了联合青年理论小组,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书籍资料。青年干部黄娟娟说:“通过每周的集中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了其中蕴含的鲜明政治品格、崇高精神境界和强大实践伟力。”

  第二稽查局择优选出党性强、人品好、业务佳的干部担任“青年导师”,做到青年干部在学习中问题有人问,困难有人帮,成长有人管。“作为导师,我将明确责任、以身作则,通过有目的地传、有针对地帮、有重点地带,帮助年轻干部提升思想认识,加强思想淬炼,培养勇立潮头的朝气”,青年导师杨国兴说。

  灵活形式“跟进学”,增强政治自觉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海南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注重创新形式,做精“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财产和行为税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的读书会上,青年干部相互推荐、赠送了主题教育相关书籍,并畅谈阅读学习的感悟。“读书会与传统的会议学习形式不同,更像是朋友间的聚会,大家根据平时生活中的阅读和学习感悟畅所欲言,为主题教育注入青春‘正能量’”,青年干部易娟说。

  货物和劳务税处、机关服务中心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的主题教育模块,引导青年干部利用下班之后的闲暇时间进行自学,实现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常态化学习效果,使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生活,不断增强凝心铸魂的政治自觉。

  稽查局第一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清廉文化融入主题教育,通过集中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开展廉政主题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做到以案促改、警钟长鸣,督促广大青年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清正廉洁知敬畏、攻坚克难敢担当。

  紧扣中心“争先学”,推动成果转化

  在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海南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用结合、创先争优,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

  第三稽查局第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立案检查企业实地约谈相关经办人员,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帮助指导企业自查自纠整改,树立亲清政商关系。同时,该小组积极主动与立案案件委托协查所在地的稽查青年干部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办案有效经验,构建稽查工作交流常态化体系。“主题教育的开展对我们青年干部来说是最有效的‘充电续航’,对我们开展稽查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青年干部郑裕瀚表示。

  纳税服务处、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青年理论小组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税收宣传月活动融合推进。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青年干部围绕“积极服务做强税收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研讨,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有效落实。纳税服务处青年干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与涉税诉求,向企业负责人征求了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的意见建议,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实际行动。

  通过近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海南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加强学习贯彻,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更多成效,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税务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刘碧波、黎桃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