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发射背后的“牧箭天团”
2023年05月11日 09: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许博文远程状态监控与操作。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0日电(徐张旗 刘琨)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手握“万里海天第一棒”,编织成一张“光雷遥安测控网”,在白云山海间踏浪逐梦,牧箭逐星,被称为“牧箭天团”。“牧箭天团”中的创业者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特点:稳!

  不苟言笑的“许总师”

  “你这个问题,我得回去查一下资料,平时见你不怎么爱说话,这么多来学习的,就你的问题最多、问得最深。”面对许博文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学态度,设备研制方的工作人员都深感佩服。这个身形瘦小,总是把腰板挺得直直的小伙子,靠着一股勤学好问的钻劲,快速扎实掌握了所属设备原理和岗位操作技能。“单位派我来跟研设备,我必须把握好学习的机会,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这样才能回去后快速形成能力,圆满完成设备测控任务”许博文说。

  设备移交后,每次任务,许博文都会坐镇指挥控制中心控制台,对3台分站设备进行状态监控与远程控制,哪里出现问题,许博文总能靠着对设备烂熟于心的了解,快速发现并解决问题。岗位人员都说,有许博文在,心里踏实,一点都不慌,被大家称作设备故障克星的“许总师”。

图为许遥进行专项测试。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供图

  乐乐呵呵的“许大遥”

  牧箭天团里的许遥身宽体胖,整天乐乐呵呵,不计得失,被大家称为“许大遥”。也许就是他这样乐天的性格,才会在压力最大的安控岗位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许遥所处的安控岗位是火箭飞行状态判断和应急处置的关键岗位,在火箭升空后,如果出现故障或者偏离轨道,就会向火箭发射一道安全指令,避免对途径城市和民众财产造成危害。因此对于岗位人员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岗位人员必须全神贯注,精神高度紧张。

  为了提升能力,许遥他们每次任务都会进行多次专项测试、演练,只为了最关键的时候不出一丝差错。与其他设备不同的是,别人日常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展示设备,而许遥他们作为执剑人,却希望这把利剑永远不会出鞘,但会随时做好准备,作为守护火箭飞行的最后一道保险。从事安控安控岗位十余年,许遥未发生过一次误指挥、误操作、误口令,勇挑重担、胆大心细,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洒落正是“许大遥”最好的写照。

  成熟持重的“王场长”

  指挥控制中心的综合测量场坪,上面停放光学、雷达等设备。由于工作需要,牧箭天团里的王磊服从安排,先后担任场坪里的光学、雷达设备负责人,利用岗位工作的实践经验,对新上岗人员进行细致的传帮带,带着他们梳理信息传输流程和可能出现特情的关键环节,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技巧,认真总结复盘以往任务,查找以往任务中岗位人员操作处置得失,从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先后培养出6名任务指挥员。


图为王磊指导岗位训练。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供图

  看似身形消瘦的王磊挑起了场坪的大梁,被大家成为“王场长”。在雷达新任指挥员吴贝看来,场长对设备的熟练掌握、对任务的敬畏之心,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正是场长的耳提面命、言传身教,让他得以快速成长。

  王磊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还勇于创新突破。针对事后统计分析均靠人工去处理完成,不仅耗时、效率低,且存在一定的错误率的问题,王磊探索提升事后数据分析处理效率和准确率,并完成了一套事后数据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处理时间由以前的20多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秒即可给出任务数据结果,后续还将此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移植到其他设备上使用。

  逐梦之路踔厉奋发,航天未来辉煌可期。牧箭天团的“定海神针”们信心满怀,激情澎湃,纷纷表示在大有作为的年代,一定会紧握“万里海天第一棒”,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后续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而不懈奋斗。(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