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以金融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3年06月12日 16:15 来源: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始终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在民营企业的银行方面,截止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占比达到66%,投向民营企业的贷款占贷款总量的79%。在敏捷开放的银行方面,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不断发挥好金融牌照优势,在更深层次做好企业的综合服务,以科技驱动谋突破,优化场景融合,深度融合各类内外部资源,同时与海南企业互搭平台,互引流量,互为客户;与企业共建生态圈,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成长。在用心服务的银行方面,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注重服务初心、回归经营本源,从深度理解客户的需求出发,以专业服务建立信任,以流程优化提升体验,和合作伙伴融为一体,实现共生共荣,共同成长。

  多措并举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始终紧紧围绕服务海南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渗透能力,切实把金融资源投入到重点领域,推动海南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因企施策,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始终牢记与企业同根同源,针对不同客群,创新服务模式。在大型企业方面,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建立了战略客户服务机制,针对各类投行并购、投资理财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为企业提供专业、创新、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在中小企业方面,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的优势,积极推广“民生财运”等中小民企专属服务平台,通过线上远程服务,为客户在线提供25类金融服务。在小微企业方面,民生银行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短、频、小”的融资需求。

  二是产品创新,拓宽企业融资路径。除传统信贷支持外,在积极探索直接融资服务模式,通过“境内+境外”“商行+投行”多种渠道,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

  三是聚焦产业,有效推动海南产业发展。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始终紧紧围绕服务海南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大局,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渗透能力,为“3+1+1”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金融创新 构建综合服务新体系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依托海南政策优势,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构建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新体系,助力多笔全省和全系统的“首单”业务实施落地。2022年共实现了各类业务创新15项。

  在支持贸易自由便利方面,持续推进便利化创新应用,陆续实现了服务贸易小额直通汇款、单一窗口智能汇款、跨境结算自动入账、电子保函等创新型便利化产品的推广使用,大幅提升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效;在支持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推动落地全省首笔境外债投资业务,引进外商投资金额累计3140万美元;在支持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方面,实现了自贸港首单信贷资产代理跨境转让业务,目前已办理4笔,累计办理金额1.39亿美元;同时也在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办理超过30笔,累计金额超过1亿美元。

  精准帮扶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持续探索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小微金融商业模式,赢得了“小微金融看民生”的市场美誉。截至2023年3月末,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持续为3.1余万小微客户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积极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此外,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推动数字金融共享机制,结合政府、总分行信息互通渠道,积极创新海南市场所需产品,推出了“云快贷”“云企贷”和“小微app”等产品,进一步改进了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管理,减少企业申请贷款时间与成本,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特色服务 发行专属的“海惠卡”

  为更好的为岛内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与银联携手合作,以“便民、创新、覆盖广、频次高”为原则,推出了“海惠卡”联名借记卡。海惠卡自2021年9月推出至今,已服务13000余名客户。

  目前“海惠卡”已同省内超过近300家品牌建立了合作,涵盖商超、餐饮、便利店等高频消费场景,大幅提升持卡客户的归属感。

  站在新的起点上,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加大金融创新和支持力度,致力于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持续创新、价值成长、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为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提供金融助力。(来源: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