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深海网箱养殖喜获丰收
2023年07月11日 18:53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西岛附近海面上分布着圆形的深海养殖网箱。

  单体网箱燕子鲳鱼养殖产量有新突破

  三亚深海网箱养殖喜获丰收

  7月8日,经过近10个月的养殖,三亚农投海洋产业有限公司西岛深海网箱养殖区的燕子鲳鱼迎来丰收。当天近1万斤的渔获被捕捞上岸,在三亚休渔期间,为市民的餐桌提供了丰富的海鲜产品,补充市民“菜篮子”。

准备——船行至西岛深海网箱养殖区,工人们准备就绪。

开捞——在西岛深海网箱养殖区,作业船正在从养殖网箱捕捞渔获。

  “800斤!”当天上午9时,在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内,碧蓝的海面上一派热闹景象:工人正进行捕捞,随着工人收网,一兜兜活蹦乱跳的燕子鲳鱼从网箱中捞出,随后被缓缓放入船舱内,这一丰收的喜悦传递在现场每个人的心中。

收获——工人将渔获放至渔船底层的冰水仓中保存。

喜悦——满载而归,工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深海网箱养殖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深水网箱周长80米,向水下延伸可达9米,单体网箱容纳鱼量8至10吨,具备抗海上大风大浪的能力。渔业产业逐步由传统捕捞向深远海智能养殖发展,由传统养殖向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过渡。

  “我们公司的养殖网箱有47口,目前养殖品种有金鲳鱼、燕子鲳鱼等,其中燕子鲳鱼产量较高。我们会根据鱼的生活习性,来确定一个网箱投放多少鱼苗。”在现场,三亚农投海洋产业有限公司养殖部经理黎少仕笑容满面,滔滔不绝向记者介绍起来。

  “今年这个网箱,燕子鲳鱼的产量就达到18万斤左右,这是我们的一个突破。”黎少仕说,网箱养殖为一造一收,一造大约为九到十个月的时间,其他网箱养殖的金鲳鱼年产量也能达到七八万斤。

  “鱼就生活在大海的环境里,只不过是我们围住它而已。”黎少仕说,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产业,不仅企业受益,渔民也成为获益者。除了船长,该企业还雇佣了本地的渔民,让他们就业,月工资五六千元,让渔民“上岸”后生活有保障。目前,共有养殖工人23个。

  三亚农投海洋产业有限公司营销部副经理李建云介绍,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鲳鱼需求量大也容易养殖。“除了本地市场,我们的鱼还销往广东等国内市场。”李建云说,近段时间以来,已经供应市场30多万斤的渔获,包括燕子鲳鱼、石斑鱼等品种。据悉,三亚良好的水域条件养殖出近乎“野生”品质的深海鱼类,深受市场欢迎,深海养殖的鱼类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欧洲国家。

  (记者 张慧膑/文 李学仕/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