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海口站活动举行
2023年07月16日 18:24 来源:中新网海南
7月15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门诊揭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7月15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门诊揭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张茜翼)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15日联合举办“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海口站”暨儿科生长发育门诊授牌仪式。当前儿童面临哪些生长发育问题?哪些孩子更应该关注身高?哪些孩子需要看生长发育门诊?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进行了解答。

  当前,孩子的生长发育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关注。据调查,绝大多数矮小症患儿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或缺乏领导力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可能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部分患者甚至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

7月15日活动现场,医生为孩子义诊。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许多家长不知道矮小是可以进行早期干预的,对于孩子长高存在认知误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秋月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少年儿童身体素质不断增强,但儿童营养过剩、运动减少等问题日益突出,矮小症、肥胖症、性早熟等内分泌疾病影响着儿童的生长和发育,成为困惑家长们的主要问题,有的家长盲目给孩子吃所谓增高保健品,耽误了孩子最佳生长发育时间。

  “若发现孩子属于矮小,应该带孩子去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确定诊断及治疗适应证后,再进行治疗。”张秋月表示,此次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孩子生长发育,关注矮小患儿的治疗,向家长、学校和社会普及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知识,让更多矮小症儿童受益。

  家长该如何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诗华表示,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首先要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即1岁的孩子身长可达75-80厘米。出生第二年身长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即女孩10岁,男孩12岁前),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如果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在5厘米以下,则表示生长速率不正常。青春发育期(即女孩10-18岁,男孩12-20岁)生长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9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0-25厘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长9-10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身高增长与上述规律不符,就应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就医寻找原因。

  郑诗华表示,利用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孩子的遗传靶身高,计算公式如下: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 -13)/2±6厘米。还可以每3个月定期检测孩子身高,通过生长发育曲线图进行有效评估。如果发现孩子矮小或偏矮,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完)

编辑:叶霖嘉